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国共合作培育抗日军事人才

沙兆华

2021年03月18日08:21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国共合作培育抗日军事人才

  【铭刻】

  在中国共产党提议力促下,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为抗日战争培训了3000多名游击战骨干。它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成果,是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历史见证,被称为“培育抗日军事人才的摇篮”。

  【追寻】

  巍巍南岳,绵延横亘百里。

  80多年前,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秀美南岳被抗日烽火点燃。

  1938年10月,国民党在正面战场节节败退。撤守武汉前夕,蒋介石主持召开华中地区高级将领会议,时任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兼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的朱德向蒋介石提议,在抗日战争相持阶段发展敌后游击战,并建议国共两党合作举办游击干部训练班。面对战争的严峻形势,蒋介石满口答应。

  1938年11月,蒋介石主持召开第一次南岳军事会议,正式决定在南岳举办游击干部训练班,并请中共中央派人来任教官,讲授游击战。

  随即,中共中央派出由八路军参谋长叶剑英任团长,30多名教官和工作人员组成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前往南岳,参与训练班创办和教学工作。毛泽东鼓励叶剑英:“去吧,去讲我们的一篇道理。”

  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由蒋介石兼任主任,白崇禧和陈诚兼副主任,汤恩伯任教育长,叶剑英任副教育长。

  训练班所在的南岳圣经学校位于衡山集贤峰白龙潭上方的山谷里,坐拥峡谷飞瀑,风景优美。1939年2月15日,训练班第一期在这里正式开学,共有学员1119人。

  当时讲授游击战没有现成的教材,叶剑英号召大家一齐动手,编写出了《游击战术讲义》《抗日游击队政治工作教程》等游击教材,通篇贯穿着毛泽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路线、方针与政策。

  编写教材时,有人提出疑问,是否要将游击战这篇道理讲透彻。叶剑英明确表示:“一定要认真地、毫无保留地去讲。”于是,中共教员倾囊相授,让国民党正面战场军官获益匪浅。

  叶剑英讲《游击战概论》,内容深入浅出,讲课形象生动,连国民党第九战区的一些军官也慕名从长沙、衡阳赶来。教室容不下,叶剑英就将课堂搬到礼堂或者操场上大课。每次上课是两个小时,下课的号令响了,学员们都请求,“再讲5分钟好不好?”

  一次讲到军民关系,叶剑英用鱼水来比喻。他说,开展群众游击战争,要紧紧依靠群众,在敌后作战,一刻也离不开群众。这让来自衡山战时青年工作队的学员谭安猷终生难忘。

  中共教官推行“教”“学”“做”三合一新型办学模式,以严格的教育训练管理来严明学员纪律,以野外军事训练培养游击战快速反应能力,以民运政治工作树立军民鱼水观念。与学员们朝夕相处的日子里,中共教官怀揣着救亡图存的信念,以艰苦朴素、平易近人的工作作风,吸引不少学员主动与他们谈心,更有学员表达了希望到八路军、新四军参加游击战的愿望。

  4月16日,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身份到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检查工作,连续两个晚上为全体学员作题为《中日战争之政略与战略问题》的报告,传达了抗战必胜的坚定信念,给全体师生以极大的鼓励和教育。

  5月15日,经过3个月的学习,第一期学员毕业,大家与中共教员依依不舍,纷纷拿出笔记本让他们题词,叶剑英鼓励大家:“到敌人后方去,把鬼子赶出去。”

  从1939年2月到1940年3月,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共举办三期,中共代表团以极其丰富的游击战争经验,为抗日战争培训了3000多名游击战骨干,为取得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感言】

  国难当头,中国共产党以救亡图存、民族复兴为己任,为全面抗战胜利作出全方位努力,彰显了一个革命大党的磊落胸怀。在大是大非面前,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和民族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时至今日,一切为了人民,仍然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根本保证。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