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在雷锋之城践悟雷锋精神

2021年03月19日17:08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雷锋之城践悟雷锋精神

  讲述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杨洋

  小时候,我只知道雷锋是个做好事的英雄,对雷锋精神的了解也大多止步于感人的故事。我与雷锋的真正“相识”,应是始于收到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通知书上的雷锋头像插画、入学须知乘车路线中的“雷锋号”大巴车,都让我重新燃起对雷锋的好奇。怀着向往,在雷锋精神的发祥地,我踏上找寻雷锋踪迹的征程。

  在校园生活中,我发觉这里随处可见雷锋的印迹:教学楼必经之路上的雷锋半身雕塑,雷锋精神文化展板、雷锋精神育人展馆……这些浸染着雷锋精神的文化符号,诉说着动人的故事、凝聚着奋进的力量,仿佛雷锋还在我们身边。在校期间我学习了雷锋精神有关课程,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雷锋精神论坛,聆听专家学者对雷锋精神的深刻思考。听老师讲述雷锋的生平与经历,体会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入理解新时代雷锋“五个一”精神。

  学校多次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在实践中领略雷锋的伟大胸怀,参观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寻访雷锋成长足迹,感悟榜样的力量。外出参加捡拾景区垃圾、祭扫雷锋像、清扫雷锋林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园内外一次次践行雷锋精神的瞬间,在雷锋元素随处可见的雷锋之城抚顺,我开始思考如果我是一滴水,我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我是一缕阳光,我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信仰”与“责任”的内涵在我脑中渐渐明晰,“使命”与“担当”的意义在我心中逐步明确。

  在身边环境感染,以及个人的努力践悟下,我对雷锋有了重新认识。我领悟到的不仅是雷锋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还有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忠于职守的敬业态度、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这些都值得我们青年一代用一生践行。

  庚子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国大地,看到无数医务工作者、人民警察、基层干部冲锋在前,用身躯为广大群众筑牢安全防线,我心潮澎湃。在积极申请之下,我如愿以偿成为了身穿红马甲、戴着红袖标的社区志愿者,协助我所在的社区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卡点执勤、清洁消杀等工作。虽然辛苦,但我很自豪,雷锋精神已经融入我的血脉,成为我人生路上的精神坐标。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2日 05版)

(责编:曹淼、赵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