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以经常性政治体检推进党史教育见实效

唐励
2021年03月25日10:30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经常性政治体检推进党史教育见实效

推进党史教育见实效,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经常进行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拒“诱惑”。

激发自检的内力,涵养从党史中汲取践行初心使命力量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好“政治体检”,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发展史中弄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并将之作为“一日三省吾身”的“探诊器”“血压计”。用好“中央要求”这台常备扫描仪,严格对照自己的思想言行逐行逐项对标检视,时刻饱含问题在身缺点不少的紧迫感、必须解决问题保持健康的饥渴感。深刻反思“健康状况”。常常对照革命先烈扪心自问“健康指数”,从灵魂深处想想“亚健康”“不健康”的原因,时刻审思自己的政治信仰强不强、政治能力够不够、政治担当足不足,身体里的“杂质”排除没、“病毒”有没有、“心中贼”来没来,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永葆为党为民只争朝夕、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不负人民的奋斗姿态。

增强互检的动力,锤炼从党史中获得践行初心使命本领的政治能力。时常对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互相观观“气色”, 做到学史崇德,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形成同志间互相“把脉”的良好风气,常常互相扯扯衣袖,观观“气色”,聊聊“身体”状况,互学互鉴、互帮互助,在日常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全面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是解决组织和个人“健康”问题的“金钥匙”。用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这些互检利器,力戒党内政治生活形式化、好人主义,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在学习教育中学出信仰、学出忠诚、学到本领。

建构定检的压力,强化从党史中获取践行初心使命品质的政治担当。健全完善定期政治体检制度,加大定检力度,提高专检频率,做到学史力行。实行党员干部提拔使用必检、调离必检、调整必检、离退休必检,做到各级党组织“体检”全覆盖。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导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给我们提出了诸多加试题,党员干部要依据形势、任务要求不断创新“体检”内容。当下,我们要按照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三新”要求,紧扣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聚焦政治信仰、政治领导、政治能力、政治生态等核心指标,精心开好“问诊表”,将定期“体检”与日常“询检”有效结合起来,更加注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日常“健康”指标,让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形成定检的高压态势。同时,切实用好“政治体检单”,让“预防针”“壮骨钙”“处方药”真正发挥作用,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排毒杀菌的政治免疫力。

形成督检的推力,永葆从党史中练就践行初心使命定力的政治本色。人民是阅卷人。要强化人民监督,做到学史存戒。建立群众督检制度,形成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监督、舆论监督等体系健全的闭环监督体系和开放有力的监督环境,全面防范党员干部受到各类“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袭。健全完善举报惩戒制度,加大惩处力度,对“病态”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救治和惩处。加强互联网监管,强化对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的管理,实施党员实名上网制度,主动亮明身份、接受监督。加强群众教育管理,增强群众监督意识、监督本领,全面提高群众参与监督能力。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