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这座四合院是中共四川省委成立地

——穿越时空的讲解再现先辈舍生忘死之精神

2021年03月25日11:03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座四合院是中共四川省委成立地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讲解员蒋乐隽。周贡植故居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铜罐驿镇英雄湾村(原陡石塔村),是一处坐北朝南的四合院落,由中、东、西三院组成,是中共四川省委成立地、中共四川省委领导机关早期革命活动的重要遗址。于2019年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

这是蒋乐隽每天都要重复好几遍的开场白。

和众多讲解员一样,蒋乐隽每天的工作是在周贡植故居讲解中共四川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成立的故事,迎接一波又一波参观的游客。和其他讲解员又不太一样的是,蒋乐隽的身份有点特殊。他是周贡植第五代玄孙,即蒋乐隽的外婆是周贡植的孙女。

“我很荣幸,也很骄傲,在几十年后的今天,能以讲解员的身份讲述我先辈的革命事迹,好像穿越时空,与他们产生了联系。”3月11日,一个春光明媚的上午,在周贡植故居,蒋乐隽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周贡植等一大批革命先烈,在枪林弹雨中奋勇前行,为人民的幸福,舍生忘死,其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斗。

现在,看着故居地面铺满的青石条,于无声处回望烽火岁月,仿佛耳边传来吟唱:时代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命运置你于危崖,你匮人间以芬芳……

重庆地执委遭破坏组建四川临委

循着蒋乐隽的讲解,时间拨回到1917年。

十月革命后,中国掀起留法勤工俭学的热潮。在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吴玉章的倡导下,川渝成了当时留学法国人数最多的地区。据统计,在全国先后赴法的1600余名学生中,川、渝青年就有378名,居全国之冠。邓小平、冉钧、周贡植等均是其中的代表。

1920年9月,邓小平、冉钧、周贡植等共计83名青年在重庆太平门码头登上了法商的客轮,顺江东下,来到上海,在上海乘法国“昂特莱蓬”号邮轮经过1个多月的海上航行,到达法国马赛。

留学生们到达法国后都会受到华法教育会的帮助,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翻译法文书籍,联络中法学者和学术团体,推动国内青年赴法留学,同时也介绍法国人游学中国。

正是有了“留法俭学”的珍贵指引,使中国大量的有志青年集结法国,学习革命经验,研究马列主义。

1920年,里昂中法大学运动失败后,部分中国留学生被迫回国。回国后,他们将所学的马列主义运用到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实践中。

1925年后,为深刻践行中共四大的重要指示,以周贡植为首的重庆籍进步青年纷纷回到重庆,积极开展马列思想的宣传,发动群众,发展党员。

1926年2月,在中共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建立了中央派出机构——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杨闇公任书记。

1927年3月31日,包括重庆党团组织全体成员和国民党左派省党部的绝大多数成员在内的各界人士共2万余人,来到通远门附近的打枪坝召开大会,遭到重兵镇压,死者300余人,重伤七八百人,这就是骇人听闻的三三一大惨案。

三三一惨案中,重庆地执委书记杨闇公等牺牲,党组织也遭到严重破坏。1927年7月,中共中央派傅烈、刘荣简、周贡植等同志到四川开始重建组织,成立了四川临委。临委仅用了三个月就恢复了重庆和成都两个市委、5个县委、13个特支,清理和重新登记党员420人,为后续四川省第一次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评价重庆地执委的成立是重庆近代史上的大事件和转折点,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四川革命运动的统一领导,确立了重庆作为四川革命运动的中心地位。

四川省一大召开制定《春荒四川暴动行动大纲》

1928年2月10日,在巴县铜罐驿周家大院西边的厢房里,一群有志之士聚集在一起,商讨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总方针。这就是中共四川省第一次代表大会。

开会的铜罐驿周家大院就是周贡植的家。

为什么把会议地点选在周贡植家?

原来,铜罐驿曾是远近闻名的水上商驿,旧时与城水驿、鱼洞驿、木洞驿等并称“重庆四大水驿”,铜罐驿码头到周贡植的家直线距离只有500多米。来参会的代表可以坐船从主城到铜罐驿,既交通便利,又避免了在主城聚集被发现的可能。

根据史料记载,在为期6天的会议中,正式成立了中共四川省委,傅烈任省委书记兼军委书记,周贡植任组织局主任,选举刘愿庵为中共六大代表。会议通过了《政治任务决议案》《组织问题决议案》等文件,特别是制定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军阀统治的《春荒四川暴动行动大纲》。

中共四川省委的成立,促进了土地革命斗争在全川的发展。

然而,就在不到一个月后,发生了导致中共四川省委遭受重大破坏的“兴隆巷事件”。

1928年3月9日,中共巴县县委成立大会在省委机关兴隆巷8号举行。省委书记傅烈和省委组织局主任周贡植(兼巴县县委代理书记)到会指导,程明海、周玉书、黄中元、刘俊明、吴永初、徐君治、张冠常出席会议。

会议还没开始,突然,门口响起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原来,当天三个巡警上门来收“公巡捐”,在楼下没见到人,便上楼来催缴钱款。当他们看到一屋子的年轻人围坐在桌边时,便以为是在聚众赌博,马上堵住门口大喊“抓赌”,并吹起口笛呼唤其他警察前来。

开会者中有人想起身反抗,傅烈以为只要搜不出赌博证据就没有关系,示意大家不要鲁莽行事。没想到,几天前组织的文件全部转移到这间屋子里来了。于是警察当场搜出党组织名册、文件、传单刊物等资料,在场9人全部被抓捕。随即警察戒严全城,继续搜捕,共逮捕10位同志。

“三哥病故,信款停寄。”事情发生后,成都党组织收到这样的电报。三哥就是四川省,川字笔画有三,代号三哥。被捕的同志被关押审讯,敌人软硬兼施,傅烈受的毒刑最多,几次晕死过去。尽管受尽酷刑,傅烈始终咬紧牙关没有透露党组织的任何信息。

4月3日,除1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外,傅烈、周贡植等9名同志被判处极刑,押解途中,他们高呼“打倒帝国主义”的口号,最后英勇就义。

傅烈、周贡植牺牲时年仅29岁。

唯一拥有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要素的纪念地

巴渝地区早期共产主义者在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在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可贵的探索,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川省现是最好工作之地,四川工作同志其刻苦奋斗精神更有为别省所不及者。”这是当时,党中央对川渝共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最高褒奖。而在这褒奖背后,是先辈们怀着初心、肩负使命,拼洒的热血和生命。

“周贡植故居是中共四川省委成立地,也是中共四川省委领导机关早期革命活动的重要遗址,是目前唯一拥有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要素的纪念地,具有重要的历史纪念价值和教育意义。”九龙坡区委统战部副部长蔡仁祥介绍,故居能充分反映出四川省委统战工作辉煌的革命历史;能反映老一辈革命先驱大无畏的革命情怀和各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成员团结奋斗的革命精神;能依托历史文物、典型事迹展览,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统战系统广大成员;能以中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为载体,广泛深入地开展全国统一战线的传统教育活动,将周贡植烈士和他的战友们的革命精神宣传辐射至全市乃至全国。

据了解,为大力营造爱国主义互动文化氛围,九龙坡区已把中共四川省临委会第一次扩大会议会址暨周贡植烈士故居遗址建设成为集宣传、教育、培训、研究功能为一体的全国一流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并申报为中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

传承发扬党史教育生动的地方教材

目前,修葺一新的周贡植故居内,正在举办“初心·使命·奋斗——巴渝地区早期共产主义运动文物史料展”。展览分为前言、觉醒巴渝寻求真理、播火西部为民立党、国共合作统战前驱、枪响泸顺起义壮举、前赴后继热血丰碑、浩气长存星耀巴渝等部分,展出文物、档案、史料数百件,其中不少是首次展出。

自2019年7月,故居正式开放以来,全市甚至全国的许多单位前来参观,凭吊先烈。

九龙坡区委党校组织教师集体参观了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会址(周贡植故居),一位教师坦言:“通过参观学习,大家了解到巴渝地区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的历史和周贡植等革命先辈浴血奋斗、英勇悲壮的光辉革命事迹,先烈的故事激励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革命烈士为党牺牲奉献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爱党爱国之情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在故居开展党史教育,是一种传承和发扬。”九龙坡区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重温这段用生命和理想铸就的“初心·使命·奋斗”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周贡植故居所在地英雄湾村——

创建“第一支部”党建品牌 建设红色美丽村庄

1926年3月,在周贡植的影响下成立了铜罐驿龙脑山党支部,共有7名党员,以周贡植老家周家大湾为主要活动地点。这也是当地最早的党支部,被认为是九龙坡辖区地方党史上的“第一支部”。它的建立,在当地播下了革命火种,翻开了民主革命的崭新篇章。

90多年后的今天,周贡植故居所在地,铜罐驿镇英雄湾村响亮提出创建“第一支部”的党建品牌。

“英雄湾村‘第一支部’党建品牌,并非党建工作已经达到一流水准的成果型品牌,而是基于党建工作现状、红色历史文脉、乡村振兴任务而打造的目标引领型品牌。”铜罐驿镇党委书记赵顺平说,“我们将大力传承弘扬‘初心、忠心、赤心’的红色基因,将地方党史上的‘第一支部’赋予时代内涵,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把英雄湾村建成红色美丽村庄。”

赵顺平告诉重庆日报记者,铜罐驿镇充分依托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会址(周贡植故居)红色资源,围绕做实做靓“第一支部”党建品牌,争创组织建设、党性修养、作风锤炼、作用发挥、经济发展“五个第一”。同时通过提档升级周贡植故居红色教育基地、打造乡村振兴学院,探索资金互助社、土地合作社、闲置房屋利用合作社、消费合作社等“四社”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创新党建引领院落治理试点等措施,全面加强村党组织建设,着力将英雄湾村打造成党建工作示范村、红色教育品牌村、集体经济发达村、村级治理模范村、乡村振兴样板村。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