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广西高校开学季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用百年党史为青年成长培根铸魂

2021年03月25日10:50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百年党史为青年成长培根铸魂

至3月中旬,我区各地高校分期分批陆续开学,并在开学季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全区各级教育部门、各高校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生的专业学习、融入青年人的理想信念教育,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激励青年大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各高校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四个自信”系列读本、“四史”教育大学生读本;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开设“四史”类思政课选修课,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利用革命旧址、历史人物等红色资源开展学习,组织师生“打卡红色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

广西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程和基层党组织活动中,组织开展基础知识学习、网上知识竞答、“大学生成长吧”沙龙等“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开设《青春说吧》视频栏目,开展“四史”学习线上讲述,通过一个人、一个群体、一个举动、一个场景、一个故事、一份感动,讲述党史,分享感动,讲好中国故事;启动“厚植家国情怀,绽放青春梦想”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个人理想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结合在一起,鼓舞青年人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地处崇左市,有红八军军部旧址、龙州起义纪念馆、龙州起义纪念碑、友谊关等革命遗址遗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校用活“党史故事大家讲”“教授讲故事·中国共产党100年”;挖掘文学作品、音乐作品、美术作品、教育改革发展史等背后的党史故事,讲活“我身边的党史故事”,推动学习入脑入心。开展“感党恩、跟党走”系列活动,举办以“民师学子心向党,壮乡三月把歌唱”为主题的“三月三”校园民族文化艺术节,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七个一”活动。

百色学院组织新生“重走红军路”,到百色起义纪念馆、红七军军部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从入学第一天起厚植信仰根基。依托“红城大讲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文体活动,在青年学生中开展“唱红歌、跳红舞、演红剧、诵红文、讲红色故事”等活动。

梧州是广西红色文化的摇篮。在梧州学院,为迎接建党百年,开学之际系列活动已陆续开展,一门建党100周年党史线上课程、一堂红色梧州忠诚谱情景党课、一本梧州红色故事汇通俗读本、一场全校师生党史知识竞赛、一次红歌合唱比赛、一次征文比赛、观看一场红色电影,以丰富的党史滋养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广大师生“四个自信”。(记者 奚振海 刘琴)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