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145处红色遗存赓续红色传承

湖北武汉: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3月25日15:3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武汉是一座拥有丰富红色资源和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曾是中国大革命的中心和抗日战争初期全国抗日运动的中心,这里召开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中共五大、八七会议,也是党带领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决胜之地。党在武汉的奋斗历史是整个中共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

武汉市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积极创新方式方法,突出青少年群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武汉市红色旅游地图。

武汉市武昌区红色巴士一日游。

设计红色线路,追寻党史足迹。武汉市积极整合全市145处重要红色资源,围绕“英雄城市红色传承”,发布《武汉红色旅游手绘地图》,设计推出“伟人足迹”“红色经典”“红色宝藏”“建军策源”“革命烽火”“红色英烈”6条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开通3条覆盖全市的红色旅游公交专线,市民乘坐红色公交,开启红色之旅,重温红色记忆,汲取精神力量。江岸区开展红色足迹寻访活动,整合所辖35处红色点位,打造移动党史馆,让党员群众在寻访中感受初心使命。武昌区打造红色文化生态圈,开展红色巴士一日游活动。东湖风景区将东湖毛泽东故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东湖新城社区串联起来,设计东湖红色旅游线路,让群众在游览中感受城市发展、感悟使命担当。

武汉革命博物馆在哔哩哔哩网站开设“云游国宝”专栏。

长江日报开设的“让红色文物活起来”专栏。

挖掘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武汉市积极探索创新,深入挖掘在汉馆藏国家级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在长江日报、武汉广播电视台开设“红色基因永传承·让红色文物活起来”专栏,用“周恩来的旧围巾”“陈潭秋用过的茶壶”等文物见证了中共领导人在汉领导开展革命工作、动员人民群众参加革命的峥嵘岁月。每件红色文物都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给市民群众思想的启迪、精神的感召。武汉革命博物馆依托互联网,创新传播方式,在哔哩哔哩网开设“云讲国宝”专栏,由国宝讲述人以短视频形式讲述文物及其背后的历史,让红色文化无形中浸润年轻观众的心田。开展“百年征程忆初心——武汉红色故事汇系列活动”,组织专业讲解员、讲解爱好者和大中小学生参赛,打造传播革命文化人才队伍,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折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举办“闪亮的坐标”武汉红色文化竞赛,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寻找英雄之城的地理坐标、文化坐标和精神坐标,通过知识竞赛、电视展演、专家解读等多种形式,让广大市民走进红色场馆、感受红色历史、追寻红色人物、诵读红色诗词,展现英雄城市蕴藏的英雄气质。

武汉市江夏区开展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赋能红色教育,创新思政课堂。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思政课为抓手,持续擦亮“同上一堂思政课”工作品牌,建好用好思政课骨干教师队伍和校外专兼职辅导员教师队伍,把党史教育纳入学校思想政治课重要内容,邀请党史专家学者走进校园,面对面开展宣讲,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推进党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依托全市红色资源,实施“红色基因工程”,出版武汉红色文化地方教材,发布武汉校园红色教育资源图谱,开展思政课教案评比、组织红色研学等,在青少年学生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立志听党话、跟党走。青山区邀请航天专家走进校园讲述新中国创造航天奇迹的故事,将复兴梦和强国梦织入学生的未来。洪山区为每位学生赠送“红船”船票,即中国共产党百年大事记手掌书。江夏区在思政课上通过读书分享、情景剧演绎的形式,引导学生寻找百年前的“红船”,润物无声地将敬党爱党的种子根植于学生心田。

筑牢红色阵地,传承红色基因。武汉市全方位打造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功能完善的党史党性教育阵地,统筹构建集教学、观摩、体验为一体的红色教育体系。持续对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陈列进行提升改造,进一步提升红色阵地展示水平。坚持规划引领,结合城区改造,推进历史风貌街区建设。江岸区升级改造黎黄陂路街头博物馆,形成以中共中央机关旧址为中心的1平方公里红色场馆群,鼓励市民游客在重点红色场馆打卡,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观展体验,提升城市认同感。利用互联网强大力量,通过短视频、VR、AR手段,开设“云展馆”,让党员干部足不出户可观展。充分用好红色阵地资源,开展各类党史教育展览。策划推出《中共中央驻地(1921-1949)联展》《英雄武汉·百年荣光——武汉百年党史主题展览》《江城印象——庆祝建党100周年武汉城市记忆主题展》等一批红色精品展览。举办《英雄战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武汉保卫战专题展陈》,为全市党员干部强化党史学习和筑牢党性根基提供了全新的“红色熔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强化使命担当、不断砥砺奋进。(武汉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