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学史力行,矢志强国强军

孙 征  周晓方
2021年03月28日09:0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史力行,矢志强国强军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在全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引导官兵坚持学史力行,践履知行合一,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加快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

  百年风展红旗如画,百年峥嵘岁月如歌。在百年接续奋斗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胜利,是人民军队英勇奋战的胜利,是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胜利。

  人民军队的历史,就是一部在党的领导下成长壮大、浴血奋战、创新发展的历史。90多年来,人民军队在党的旗帜下一往无前,形成了一整套建军治军原则,发展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培育了特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到“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从“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从“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到“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永志不忘的红色血脉。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的重大战略运筹,凝结着党和人民的期许重托,承载着强军兴军的不懈追求,充分体现了党的历史使命、国家战略需求和军队使命任务的有机统一。我们必须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支撑。

  目标在前,路在脚下。一个政党,注重总结成功经验才能开辟未来;一支军队,善于传承精神财富才能走向强大。全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应强化政治自觉,突出重点发力,抓出新风新貌,努力做到学习灌输有新深度、党性锤炼有新加强、备战打仗能力有新提升、解决实际问题有新突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聚焦实现建军100年奋斗目标,只争朝夕、奋发有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全面提高打赢能力和训练水平,奋力跑出新时代加速度,为开创强国强军伟业再立新功。

(责编:万鹏、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