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习近平在浙江请这三位专家授课,他们都讲了些啥?

2021年03月28日13:17 | 来源:学习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习近平在浙江请这三位专家授课,他们都讲了些啥?

习近平非常重视学习。他到浙江工作一年时间左右,在基本理清了全省的工作思路并作出全面部署后,就请办公厅安排一些专家和学者来讲课。学习时报微信公众号长春桥6号工作室,通过学习时报《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中张曦和孙文友两位同志的讲述,带大家一起了解其中的三次授课内容。

在采访实录中我们得知,习近平在浙江请三位专家三次授课的往事:一次是请浙江大学的陈村富教授来讲有关西方哲学的内容,一次是请浙江省社科院的吴光研究员来讲中国哲学和“浙学”方面的问题,还有一次是请郁建兴老师介绍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理论。

第一次授课

陈村富讲课经验丰富,他的“开场白”是:“我没写讲稿,没带一个字的书面材料。可以根据您的需求,随时调整,也可以是讨论式的,您提问,我尽自己所能回答。”

习近平当即表示就按他事先考虑的方案讲。

陈村富从做好行政领导工作的角度介绍了西方哲学及其文化背景、所应把握的基本线索、最新研究成果,以及当今学者们所持的基本观点。在讲述希腊哲学和希腊文化时,他结合自己的研究,纠正了“西方中心论”的错误观念,并重点介绍了《野蛮的欧洲:公元前九世纪至公元后800年》这本书。

说到这一段时,习近平插话与陈村富交流荷马史诗中说的特洛伊城。当讲到西方哲学史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关系,以及如何看待现代西方哲学时,陈村富提到现在高校政治理论课存在的两个问题:一个是教师受教学大纲束缚,围着基本概念、原理和运用题转;另一个是不少教师缺乏哲学史的观念,缺乏文化史和新兴学科的知识。这时张浚生同志插话道:“现在学校的政治课确实是个问题,学生不爱听。”

习近平点头表示:“这个问题要研究。”

第二次授课

吴光讲了中国哲学的四大特色、中国哲学基本形态与四个阶段的发展概况,以及中国哲学的基本问题、当前理论研究的前沿问题;还讲了“浙学”的内涵、“浙学”在当代的定位以及现代的价值;最后还对浙江如何建设文化大省提出了五点建议。

习近平在听的过程和听完以后,谈了很多他的观点,认为中国哲学是博大精深的,要传承、总结、扬弃,文化建设中要重视;总结研究“浙学”很有意义,应更系统全面地去总结、挖掘,特别是要研究总结浙江的文化基因以及“浙学”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浙学”中有很多有积极因素的东西,一些代表性的人物和思想,要概括、提炼,要进行历史的概括和时代的展望;我们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研究中国哲学和“浙学”,对建设文化大省是必要的,等等。

第三次授课

郁建兴向习近平介绍了四部分内容:辩证法的起源、黑格尔辩证法、马克思辩证法、辩证法的当代价值。他先讲了辩证法的语言学起源和它的存在论起源,花了较大篇幅讲解黑格尔和马克思的辩证法,然后又介绍了当代影响最大、争议最多的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和哲学家卢卡奇,法国存在主义哲学的主要代表人物萨特,德国法兰克福学派主要创始人霍克海默以及第二代中坚人物哈贝马斯,还有美国当代思想家詹姆逊等对于辩证法的理解。

郁建兴讲了两个多小时,习近平又与他讨论了大约40分钟,并了解了当前国内介绍和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现状。

(内容整理自《“习近平同志既重视战略谋划又强调狠抓落实”(上)——习近平在浙江(五)》《“习书记的‘八八战略’是在调研中逐渐形成并不断完善的”——习近平在浙江 (十四)》)

来源:学习时报 微信公众号

(责编:万鹏、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