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浙江:守好“红色根脉” 打造“浙江样板”

——《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工作方案》解读

2021年03月29日09:13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守好“红色根脉” 打造“浙江样板”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党上下正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三个地”是浙江最大的政治优势,也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

此前,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工作方案》(下称《实施工作方案》),为我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明确了“路线图”和“任务书”。《实施工作方案》是如何制定的?有什么特色和亮点?又将如何落实?记者采访了参与方案起草工作的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就此进行解读。

走在前列 当好示范

高标准制定工作方案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总要求。根据中央精神,我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工作方案》。

“省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作部署、提要求、作修改。”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浙江作为“红色根脉”,从谋划制定工作方案开始就强调,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据悉,《实施工作方案》建议稿由省委宣传部牵头起草。“起草过程中,省委主要领导全程指导,并提出修改建议,同时我们还通过座谈、调研等形式征求了有关单位意见。”上述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议稿几经修改、完善,最终经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形成正式方案。

按照《实施工作方案》,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总体安排对标中央要求、结合浙江实际。我省的目标要求是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守好红色根脉、奋力争先创优、扛起“五大历史使命”,争当学史悟思的排头兵、增信崇德的排头兵、为民办事的排头兵、勇开新局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走在前列、当好示范,是我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明导向。根据介绍,我省《实施工作方案》结合实际落实落细中央精神,明确在学习、宣讲、宣传教育、实践和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五大方面开展专题活动,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

“比如我省明确要求12月底前全省党员参加专题学习、阅读党史读本实现全覆盖;中央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在此基础上,我省又新增‘我为企业解难题’和‘我为基层减负担’,形成‘三个为’等内容,充分展现浙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担当。”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红船味”“浙江味”“新时代味”

用足优势创新自选动作

记者了解到,“红船味”“浙江味”“新时代味”,是《实施工作方案》贯穿始终的鲜明特点。

据悉,全省五大专题活动、20项重点举措中,80%是具有浙江省域特色的活动举措。这从专题设计上可见一斑。比如,我省明确以“我在‘三个地’学党史”为主题开展学习活动,以“追寻‘真理的味道’”为主题开展宣讲活动,以“忆党史·守初心·建窗口”为主题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为主题开展实践活动等。

在学习资料上,除4本指定书目外,我省明确把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的思想实践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独特资源和核心内容,将《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研究成果等作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研究成果是浙江省委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溯源工程”的重要成果。《实施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组织开展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活动、专题主题党日等,进一步推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大视野、大历史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深刻地领悟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充分发挥“红色根脉”优势,需要在学习教育形式手段上不断创新。我省将从全省千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遴选300家作为党史现场学习基地、组织举办“红船论坛”理论研讨、开展“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基层特色宣讲、树选宣传“百年潮涌·之江群英谱”等,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社会参与度。此外,我省还将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以推进全省数字化改革为总牵引,深入实施“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全面打造“三服务”2.0版,落实好11个方面、41项具体举措,切实提升社会各界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获得感、满意度。

“‘红色根脉’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最鲜明的底色,充分运用好这一资源和优势,学习教育才有更强的生命力。”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浙江元素的凸显,能让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把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与学习党在浙江的百年奋斗历史结合起来,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把“红色根脉”的优势转化为打造“重要窗口”的胜势,以学思践悟的新境界开辟现代化先行省的新局面。

抓住关键 形成闭环

以上率下确保“九学九新”

“学出政治定力,展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新境界;学出知行合一,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生动实践的新成效……”在3月初的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省委主要负责人明确提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做到“九学九新”。

“‘九学九新’彰显了理论铸魂与实践塑形、中央号令与浙江行动、人民群众享实惠与窗口建设见真章的辩证统一。”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它与“五大历史使命”逻辑相合、内涵相通、目标一致,以系统思维为浙江守好红色根脉,学习好、领悟好党的历史,传承好、发扬好党的成功经验指明了方向。

实现“九学九新”,重点要抓住“关键少数”。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中央明确要求面向全体党员,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以上率下,不令而行。3月19日,省委利用一天时间,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和省委学习《习近平在浙江》座谈会,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还将把学习党史、总结经验、观照现实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头为群众办实事,带头过好组织生活,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领全省党员干部努力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船先锋”,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浙江样板”。

《实施工作方案》明确指出,党委(党组)要承担主体责任,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组建工作专班,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先一步、深一层、实一些,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为进一步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实施工作方案》实行闭环管理机制。方案提出的5项专题任务均设置“目标要求”“重点举措”“预期成果”三方面内容,明确了时间安排、行动举措、责任单位,实现目标可量化、可评估、可跟踪、可反馈,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此外,省委还将派出巡回指导组,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巡听旁听等方式,适时对各市党委、省直机关党委(党组)、省级各人民团体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巡回督导,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成效。(记者 王璐怡)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