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提升“政治三力” 淬炼忠诚品格

刘睿懿
2021年03月30日11:02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升“政治三力” 淬炼忠诚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治三力”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提高政治能力指明了方向。

紧跟“指南针”,提高政治判断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练就一双“政治慧眼”,确保在重大问题、关键环节上头脑清醒、眼睛明亮,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大局观、是非观和信念观。要经常“仰望星空”,以“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为根本指南,砥砺“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前辈智慧,坚定理想信念,擦亮观察事物的敏锐眼光,提升判断时事的深刻洞见。遇到错综复杂的形势考验时,要坚定不移跟党走,以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最大考量,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在搏击风浪中增强斗争本领,在实践历练中提高政治判断能力。

打深“理论桩”,提高政治领悟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党员干部作为党的政策执行者,只有真正领悟了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精髓要旨,才能自觉扛起政治责任,找准行动目标方向,细化落实路径措施。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2020年12月,省委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提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省委旗帜鲜明讲政治、践行“两个维护”,给全省党员干部作出了很好的表率。我们要潜心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国之要者”心中有数,对其中的政治意蕴想清楚、弄明白。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布局。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实际,把上级要求化为具体方案、变成具体措施,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贯到底、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守住“主阵地”,提高政治执行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没有执行力,蓝图再美好也只是“镜中花”,规划再科学也只是“水中月”。国有文化企业既是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也是实施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推动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省演艺集团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先后推出《袁隆平》《通道转兵组歌》等舞台艺术精品。特别是以十八洞村为原型,将扶贫路上涌现出的真实人物和典型事例进行艺术创作,创排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用文艺形式传播党的声音、党的政策,讲好了新的“中国故事”,得到了各界高度肯定。在“十四五”开局起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我们将充分发扬“三牛”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三高四新”生动实践,抓紧创排民族舞剧《热血当歌》,推出话剧《耿飚将军》《高山之巅》,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时代的精品力作,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丰富、更加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同时,做好对外文化交流、文化传播,努力推动中华文化、湖湘文化走向世界,在落实文化“走出去”战略中砥砺政治担当,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彰显演艺湘军新作为。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第94期厅级干部培训班学员,湖南省演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