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百年党建理论创新硕果

——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概论》

甄小英
2021年03月31日10:21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年党建理论创新硕果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辉煌成就的历史,也是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自觉地把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创造性地同中国共产党建设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和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成功实现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以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特点和优点,也是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取得震惊世界成就的重要原因。

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党建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全国党建研究会为“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经报中央组织部同意,全国党建研究会组织编写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与党的建设实际相结合,对一系列独创性经验进行理论概括,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是党的集体智慧的结晶。这一理论体系由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党建理论构成。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为指导,结合中国革命、建设和党自身建设实际,在无产阶级人数很少、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国度里,成功建设了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开创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中的党建理论,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奠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八大,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中的党建理论,科学回答了党在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和“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怎样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这两个根本问题,形成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中的党建理论,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丰富发展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开创和推进了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新时期的改革开放提供了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在领导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征程中,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党建理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党的领导规律和党的执政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境界,开创了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丰富发展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是关于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理论体系,是党的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和理论概括,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与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实践创造性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概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和“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怎样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这两个根本问题,分五编对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进行了梳理、阐释和解读。

第一编系统阐释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产生的历史背景、理论渊源、形成发展历程。系统、简明、准确地阐明了马克思、恩格斯建党学说产生的历史条件和基本思想及列宁关于新型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理论和工人阶级执政党建设理论产生的条件及内容,阐明马克思、恩格斯建党学说和列宁党建理论,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的理论渊源,为这一体系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第二编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纲领、宗旨、党的路线(包括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的理论内涵、重要性及形成丰富发展过程,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了深入阐述。

第三编围绕怎样建设党,系统阐述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提出的党的建设的总要求,阐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的理论和实践经验,突出了用新时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发展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比较深刻的理论阐述,有史论结合的经验总结,有“怎样建设”的可操作途径方法。

第四编从“大党建”即广义党建的角度,系统论述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理论和实践。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归根结底就是要保证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一编从坚持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核心领导地位的重要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科学内涵(其中特别强调了坚持“两个维护”及发挥地方党委的领导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健全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方面进行了全面论述。

第五编从时代特征、全球视野,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不断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关系学说的理论和实践,与国外政党交往合作,建设面向世界、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宁、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

从纵向看,《概论》是建党百年一部比较系统精炼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学说史;从横向看,它是一本体现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的党建原理教材;从继承与发展的角度看,本书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党建理论的形成及创新发展,突出了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进伟大事业。总体上看,本书论述比较全面、准确、有深度。

(作者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教授)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