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汲取力量

黄鑫权
2021年03月31日17:1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汲取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应该从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汲取力量,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一个具有长期奋斗历史和优良革命传统的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并不是先天具备,而是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在党的领导下长期自觉修炼和锻造的结果。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为什么历史和人民最终都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其中重要原因之一便是我们党始终把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重要目标。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自封的,更不是喊出来的,而是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汗水换来的,是我们党始终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必然结果。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一直都是我们党能够赢得和持续赢得人民信任、拥护和支持的重要政治资源,是广大人民群众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信念的重要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绩,但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是长期的、严峻的。面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党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始终坚持通过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葆自身的先进性、纯洁性。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我们不仅应该深化对党的领导地位的认识,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党是一个勇于自我革命和值得持续信任、拥护和支持的百年大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我们坚定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提供了充分的理由、充足的底气。

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己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着党的性质和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回看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行动指南,更是在长期践履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因此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全心全意的支持,汲取了无穷力量。无论是革命年代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推翻三座大山的统治,抑或是和平年代谋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共产党的事业就是中国人民的事业、中华民族的事业,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正是在共同开创事业的实践中缔结了亲密无间的鱼水关系。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应该深化“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思想认识,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我们党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中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顽强的努力,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快速发展之路、伟大复兴之路。社会主义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生机勃勃,一路高歌,归根结底是符合历史规律的真理力量。党的百年,始终坚持理论创新和理论指导,坚持理论武装和批判错误思潮,铸就了以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的人间传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天下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政治优势。

(作者为贵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党史党建研究中心主任)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