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学习教育官方网站
分享

“国史讲堂”系列理论视频之“党史微课”系列

如何认识党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

2021年04月01日08: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积极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网上宣传,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联合推出“党史微课”系列微视频,作为“国史讲堂”第二季的内容,约请专家学者为广大网民阐释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内涵,敬请关注。

本期主讲人: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李庆刚

本讲内容要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历史,对新中国发展史非常关注,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论断。他明确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他明确指出,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这个重要论断,是我们研究这段党的历史的根本指导。所以对于1956年到1978年,党领导人民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这二十多年的历史,我们应该客观地评价、全面地看待。

从1956年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这二十多年的历史,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二十多年的历史,有成功的经验,也经历了曲折。同时探索过程当中取得的重大成果也不能忽视。这些成果总结起来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确立了社会主义的根本和基本制度。首先是确立了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政治制度。国体方面,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建立起来。政体方面,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得以建立完善。国家机构形式,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和在单一制国家中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也是在那个时代建立起来的。同时也确立了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些根本的基本的政治制度,为我们当前坚持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制度基础和保障。

第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进展。1979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大会上,叶剑英同志代表党中央做了重要讲话。他讲到,我们在旧中国遗留下来的“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所以物质基础也不容否定。除了国防科技、除了工业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了长足发展。

第三,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取得重要的积极成果。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了“第二次结合”的这样一个重大命题,提出要调动一些积极因素,提出了社会主义社会矛盾学说,提出了社会主义社会分为两个发展阶段,提出了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在经济建设、民主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包括党的建设方面,都做了一些有益的、可贵的探索。

第四,创造了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和平国际环境。在毛泽东制定的国际战略思想和对外工作方针的指引下,党领导人民逐步冲破西方敌对势力对新中国的孤立、遏制、包围和威胁,有效地维护了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安全。特别是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到了1971年10月得到了恢复。

总之,对于这20多年的探索,最后我想用两句话来概括:对于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辛探索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这20多年的历史,我们应当永远铭记;对共和国领导者这一代先辈们的探索精神,我们应当永远致以敬意!

(责编:赵晶、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