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强化政治自觉 担当政治责任 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

中共中央宣传部
2021年04月01日08:45 | 来源:《求是》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不负先辈、不负后人的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宏阔的历史观和科学的党史观,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彰显了我们党对党的历史的一贯立场和科学态度,反映了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的高度自觉,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以什么样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精神状态、工作作风迎接挑战、走向未来,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提供了科学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堂全党学习党史、运用党史的生动辅导课,是一堂知史鉴今、观照未来的历史教育课,是一堂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修养课。中央宣传部作为党中央重要工作部门,作为组织全党党史学习教育的牵头单位之一,必须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自身学习教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开展和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坚决把讲话提出的各项要求贯穿体现到学习教育全过程,体现到宣传思想工作各方面。

第一,坚持学史明理,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强调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要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学史明理,就要深刻体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味道”,更好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强大思想武器,修好这门必修课、用好这个看家本领。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新时代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教育中,要把学习领会思想贯穿始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更好领悟好这门“心经”、掌握好这部“真经”,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材料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生动实践和崇高风范、大党领袖与人民情怀结合起来,不断深化理解、深化认识。要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创性发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2021年1月18日,中宣部在国家博物馆举行“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的编辑记者代表在北京主会场和各省区市分会场参加启动仪式。图为记者代表展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旗帜。 新华社记者 申宏/摄

第二,坚持学史增信,不断坚定信仰信念、增强“四个自信”。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坚定崇高信仰、锻造理想信念、增强必胜信心的历史。这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革命战争年代,正是因为有着对共产主义的执着信念、对人民幸福的坚定追求,无数革命先烈前仆后继投身革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新中国成立后,也是凭着不屈不挠的理想信念,才在艰难曲折中建设了社会主义,在不懈探索中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史增信,就是要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营养、强筋健骨、筑牢定力,不论风吹浪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崇高理想和伟大目标而奋斗。在学习教育中,要把“四个自信”熔铸于灵魂深处,弄清楚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根本原因,想明白我们党为什么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琢磨透为什么要自信、何以能自信,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怀。

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的固本之道,也是锤炼政治意识、磨练政治能力的关键之策。坚定意志、坚守信念,说到底是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党的历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党的领导坚强有力,什么时候党的事业就顺利兴旺;什么时候全党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什么时候党的力量就无坚不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巨大的政治勇气,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不但引领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经受了像中美经贸斗争、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严峻考验,而且为党和国家事业夯基固本、培根铸魂,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生机活力。在学习教育中,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三,坚持学史崇德,自觉弘扬伟大革命精神、培植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在伟大斗争中淬炼革命精神、构筑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历史。在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集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构成和深刻内涵,强调要在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学史崇德,就要传承弘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优良作风和革命传统,从中接受精神洗礼、陶冶道德情操,以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状态,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党史学习教育是加强党性修养、锻造优良作风的战略之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回首我们党走过的历史足迹,一个个普通的地方因为精神的浇灌、作风的洗礼,串连成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特区精神等构成的精神谱系。回首党史上的英雄人物,一个个平凡的党员因为对革命的忠诚、信念的坚守,镌刻下李大钊、方志敏、张思德、杨根思、雷锋、焦裕禄、孔繁森、黄文秀等谱写的群英谱。我们讲共产党员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这个“特殊材料”,就是坚定的革命意志、崇高的革命精神、高尚的道德品质。要继承好我们党在推进思想道德建设上的优良传统,用好党的红色基因库,盘活各类红色资源,大力弘扬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让我们党的精神谱系传之久远、历久弥新。要聚焦强化党性修养,引导党员干部以革命英雄、建设楷模和时代先锋为榜样,加强思想锤炼和实践历练,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不断擦亮共产党人的本色底色。要把弘扬优良作风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推动全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展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新气象新风貌。

第四,坚持学史力行,努力在攻坚克难、为民造福中开创新局。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最终都要落到学史力行上;学党史、悟思想,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更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开创新局。学史力行,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党史鉴往知来,认清历史使命、明晰历史责任,把前人的智慧和经验转化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能。

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全党受洗礼、有提升,也要让人民受教育、得实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历史。长征途中的“半条棉被”,淮海战役中的“独轮车”,河南兰考的“焦桐”,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扶贫日记,都铭记着党对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自觉坚守人民立场、增强群众感情、践行群众路线、进一步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个鲜明特色。要通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宣传思想战线在学习教育中要立足宣传思想工作实际,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把人民立场、人民情怀具体生动地体现到工作的各个方面。

党史学习教育是汲取历史经验、激励奋进力量的深远之谋。今年,我们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第一步要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节点学习党史、重温党史,就是要鉴往知来、继往开来,把党的百年奋斗与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贯通起来,深刻感悟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感恩先辈先烈的奋斗牺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增添开拓前进的信心和勇气。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战略考量,准确把握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领悟“国之大者”,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好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要立足实际,总结经验,注重把历史与现实紧密结合起来,以改革的精神研究问题,以创新的实招破解难题,在守正创新中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根据党中央安排,党史学习教育由中宣部、中组部牵头负责。中宣部将担负起党中央交给的光荣职责,确保学习教育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宣传思想战线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部署,聚焦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把开创工作新局和建强时代新军结合起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深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文化软实力,为奋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