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敢于斗争:百年大党攻坚克难的锐利武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21年04月02日09:0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敢于斗争:百年大党攻坚克难的锐利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卓有成效地进行伟大斗争。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我们要抓住建党一百年这个重要节点,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

敢于斗争是马克思主义者的精神底色

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的这种实践性特点,从根本上决定了它与社会现实生活、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以及与具体的时代条件的紧密联系,决定了共产党人必须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顺应人民新期待,大胆探索,勇于开拓,不断进行伟大斗争,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创新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在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基础上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互动中不断开辟伟大事业新局面。

唯物辩证法的本质是革命的和批判的,批判性的革命实践既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内在动力,也是改造世界的强大武器。因为革命性和批判性不仅仅针对别的理论或别的事物,而且还指向自身,要求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身也要接受现实的批判和实践的检验,保持开放性,不断与时俱进,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世界发展永无止境,解决问题和矛盾的斗争实践也永无止境。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必须在自我革命的思想领域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社会革命的实践领域始终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在深入研究新情况、不断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进行伟大斗争,开创事业新局面。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史,就是一部“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恢弘斗争实践史。长期以来,敢于斗争作为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早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生命要素”,是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革命战争时期,正是因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奋力探索适合中国革命的道路,进行了空前的伟大斗争。毛泽东指出:“我们的任务,是领导一个几万万人口的大民族,进行空前的伟大斗争”,而为了完成中国革命任务,就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在革命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28年,跨过无数荆棘与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最终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正是因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新中国成立后,面对整个中国社会民生凋敝、百废待兴,面对西方敌对势力对新生人民共和国的打压,毛泽东指出:“马克思主义必须在斗争中才能发展,不但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必然还是这样。”在新中国成立后“前30年”的建设实践中,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这为日后中国的“富起来”“强起来”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改革开放时期,正是因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在实现党的中心工作转移过程中,邓小平指出:“革命是要搞阶级斗争,但革命不只是搞阶级斗争。生产力方面的革命也是革命,而且是很重要的革命,从历史的发展来讲是最根本的革命。”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正确研判时代主题的变化和中国所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以“改革是第二次革命”的斗争精神,以“摸着石头过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斗争勇气,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新路,实现了让中国人民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时代。社会总是在矛盾的运动中前进的,随着国内外形势日趋复杂和风险挑战增多,必然会出现新的矛盾,而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也必然会出现许多新的斗争实践。面对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总揽战略全局,把握发展大势,开启了波澜壮阔的伟大奋斗,进行了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国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进行伟大斗争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由之路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今世界正面临越来越多的全球性挑战,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进行伟大斗争。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没有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切实推进伟大斗争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同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的言行作坚决的斗争。切实推进伟大斗争必须完善党的领导,同一切精神懈怠、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行为作斗争,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增强“四个自信”,同一切歪曲、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作斗争,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敢于碰硬,才能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

完成改革发展稳定艰巨繁重任务,必须进行伟大斗争。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要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不但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而且要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疾开刀,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应对一系列现实的重大风险考验,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树欲静而风不止。”对待风险挑战,视而不见不是正确的态度,消极逃避也不是正确的方法,息事宁人更不会导致风险挑战的消失。我们唯有发扬斗争精神,勇于面对风险,积极应对挑战才是最正确的态度和选择。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和挑战,需要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实践的观点。既要有充沛的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又要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总结经验、检验真理,持之以恒、善作善成。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有顽强的斗争精神。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加强历练,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执笔:董振华)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