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江西:祭先烈 学党史 走好新长征路

2021年04月04日15:4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祭先烈 学党史 走好新长征路

清明时节的井冈山,重峦凝翠、杜鹃花红。4月1日,江西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专题读书班在这里举行。

一早从省会南昌集体乘坐高铁到达井冈山后,参加此次学习和专题读书活动的江西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江西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便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敬献花篮。

1927年9月底,秋收起义之后的工农革命军来到井冈山,创建了中国革命第一个红色根据地,由此开辟出了一条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光辉道路。在这条伟大的道路上,无数先烈前赴后继、奋勇前行。

烈士陵园纪念堂的革命烈士英名墙上,镌刻着15744名井冈山斗争时期牺牲的先烈的姓名,还有3万多名烈士没有留下姓名,圣洁的无名烈士碑无声铭记着他们的不朽功名。一位位先辈的英雄事迹,深深感染、激励了与会同志。在烈士陵园悼念大厅,江西省委书记刘奇上前整理花篮缎带,与大家一起三鞠躬,深切祭奠缅怀革命先烈。随后,面对鲜红的党旗,刘奇领誓,与会同志举起右拳庄严重温入党誓词。

当天的学习活动中,江西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专题读书班成员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再次感悟伟大的井冈山精神,感悟党的初心与使命。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陈胜华向大家讲解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

“我们来井冈山追根溯源,就是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强大力量,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刘奇说。

“如今的天啊,日新月异,我默默地向您致敬。在您流血瘗骨的地方,长出了一朵可爱的花儿……”在南昌市东湖区赣江之畔的下沙窝方志敏广场,该区四套班子领导和党员群众代表300余人会聚于此,举行“红色走读·永远跟党走暨可爱的中国·清明诗歌会”活动,以纪念方志敏烈士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今的中国,已经超出了父亲的期待。”参加活动的方志敏烈士女儿方梅说,“父亲一定会说,如今的年轻人就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哎呀嘞,唱起山歌忆征程,遥想当年泪盈盈。轻轻一声哎呀嘞,不忘当年炮火声。一首山歌三个师,山歌声声高如云。山歌伴着捷报飞,模范兴国扬美名……”在原中央苏区赣南兴国县,少先队员们开展了“山歌献先烈,白船寄哀思”活动,他们来到将军园、潋江河畔祭奠革命先烈,用献鲜花、唱山歌和放纸船等文明祭扫方式来缅怀先烈,向革命先烈们表示深深的怀念。

“我们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自觉以先烈先辈为镜,始终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继往开来走好新长征路,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刘奇说。

(本报记者 胡晓军)

(责编:闫妍、郝孟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