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一部党章百年史

2021年04月06日10:02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部党章百年史

上海老成都北路,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章历程厅,几十种各个时期的党章铺满整整一面墙。其中,党的二大通过的首部党章加了一个醒目的红色外框,党章上面“张静泉(人亚)同志秘藏”的印章清晰可见。

张人亚,字静泉,1898年出生,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现存唯一一本中文版二大党章的守护者。

1913年,15岁的张人亚辍学成为上海老凤祥银楼的一名工人。金银业工人受资本家盘剥,生活十分艰难。张人亚目睹当时“中国工商界的黑暗”,毅然投身革命,1922年领导了上海金银业工人大罢工,要“扫除一切使我们不幸的事件,提高将来的生活”。

在张人亚的一份手迹中,他这样表达自己的信念:“我虽是带小资产阶级性的手工业工人,可是我的境遇,已够使我忠于无产阶级……过去的事实已告诉我了,所以我加入共产党并不是偶然的事”,他热切地希望成为“一个中国无产阶级革命的工具”。

1922年7月,党的二大在上海秘密举行。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条规定,凡承认本党宣言及章程并愿忠实为本党服务者,均得为本党党员。同时通过的《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提出共产党“应当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大群众组织起来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政党,为无产阶级做革命运动的急先锋”。

第一部党章,就把至高无上的理想信念、奋斗目标刻印在共产党人心中,成为指引他们前赴后继的光辉旗帜。

二大会后,党中央印了一批小册子,把党章、决议等共计十个文件印在册子上发给党员。张人亚也拥有了一本。

1927年,白色恐怖笼罩上海。一旦被搜出与共产党相关的文件,就会引来极大危险甚至被屠杀。张人亚没有被吓倒。如何保存党的文件和马克思主义书刊?考虑再三,他作出决定:放到老家去!

这年年底,许久没回乡的张人亚,匆匆推开宁波霞浦的家门,将一大包文件交给父亲张爵谦,嘱咐他好好保管这批“比儿子生命还重要的东西”。漏夜相逢,父子俩都没想到这是人生最后一面。

面对残酷的白色恐怖,儿子的托付怎么完成?几番忖度,张爵谦编了个“不肖儿在外亡故”的故事。同时,张爵谦把儿子托付的文件用油纸包好,深深埋于地下。此后20多年,张爵谦闭口不提此事。

张人亚冒着生命危险托付的文件里,《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大会决议案》成为记录二大的孤本文献,里面的首部党章弥足珍贵。

一部党章百年奋斗。从党的一大制定党纲、二大制定首部党章、七大我们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制定党章,到八大制定党执政后的第一部党章、十二大党章奠定新时期党章的基础,再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十九大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我们党先后通过了1个纲领、8部党章、10个党章修正案。

一百年来,党面临的形势任务不断变化,党章的具体内容和形式也随之变化,但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从未改变,一直铭刻在党章里。

与父亲匆匆一别后,张人亚辗转上海、芜湖,继续从事革命工作。1931年底,他前往瑞金,先后担任中央工农检察委员会委员、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出版局局长兼印刷局局长。由于长期在危险的环境、艰苦的条件下进行高度紧张、繁重的工作,张人亚积劳成疾。1932年12月,病故于从瑞金去福建长汀检查工作的途中,年仅34岁。

“人亚同志对于革命工作是坚决努力,刻苦耐劳……人亚同志已死了,这是我们革命的损失,尤其是在粉碎敌人大举进攻中徒然失掉了一个最勇敢坚决的革命战士。”1933年1月7日出版的《红色中华》报上,曾和张人亚在同一个党小组的邓颖超撰写了《追悼张人亚同志》一文,鼓舞同志们不要徒事悲哀,“争取苏维埃在全中国的胜利,来完成张同志所遗下的任务”。

一部党章百年牺牲。“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据不完全统计,约有2000万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牺牲。目前,全国有名可考、并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仅有196万。

1945年,党的七大党章总结24年浴血奋斗经验,激励全党为建设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与富强的新中国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民族与中国人民的利益。它在现阶段为实现中国的新民主主义制度而奋斗,它的最终目的,是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制度。”

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渡过长江。半年之后,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传到了霞浦。

多方找寻儿子未果后,疾病的折磨让张爵谦意识到自己时日无多。1951年,老人将张人亚留下的、深埋于地下的文件取出,捐献给国家。这批由张氏父子冒着生命危险保护下来的文件中,21件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1956年,张爵谦带着未和儿子重逢的遗憾病逝。

就在这一年9月,党的八大通过了党执政后的第一部党章,要求每一个党员“把党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勤勤恳恳,老老实实,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团结广大群众,战胜一切困难,以求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富强的、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并且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前进,实现人类的最高理想——共产主义。”人类历史从未有过的瑰丽事业拉开新篇章。

此后几十年,张人亚的家人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失踪的亲人。直到2005年,事情终于有了转机。一个偶然的机会,张家人在网上一份《红色中华》剪报中发现了张人亚的悼词。这才得知,早在1932年张人亚便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

“拿到这份悼词后,我们回到宁波霞浦老家,到我祖父和我父母的坟前祭拜。”张人亚侄子张时才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泪流满面,“我们把悼词读给他们听,告诉他们,你们的儿子,你们的二哥,是为革命牺牲的,你们可以放心了。”

一部党章百年创业。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2017年,党的十九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党章,号召全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鲜红党章指引前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三月,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一批青年党员来到宁波张人亚党章学堂,学堂入口处的张人亚铜像,高举右手,目视前方。“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坚定激昂的誓词,传向远方……(记者 李志勇)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