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河北师范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

2021年04月06日08:21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师范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

近日,河北师范大学联合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共同发起“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线上主题宣讲报告会。报告会上,来自5所高校的8名博士生用青年视角阐释党的理论,用青年话语宣传党的主张,带领莘莘学子聚首网络云端,追寻红色足迹,将党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化作激励大学生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以史为鉴,重温百年恢弘史诗;以学为基,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河北师范大学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贯通第一第二课堂、协同线上线下渠道,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将党史学习融入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以及系列主题文化活动,让红色基因根植师生血脉。

切实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用课程铸魂育人。通过开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让学生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全面系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设《抗日战争专题研究》《中华民族精神》等近50门相关选修课程,着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加强“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及时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加强校史研究,挖掘其蕴藏的红色资源。组织师生学习《河北师范大学早期学术报刊集成》《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等书籍,撰写“党史中的河北师大”专栏文章,定期推送给每一位师生;排练民族歌剧《真理之歌》、话剧《郭隆真》、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西柏坡》,完善“马克思主义在师大”主题展览内容。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生活动充分融合。举办“八个一百”活动,即百场“四史”主题宣讲、百篇“四史”文学作品诵读、百幅“四史”画卷创作、百节“四史”思政微课大赛、百首“四史”音乐作品鉴赏、百个“四史”红色印记寻访、百个“四史”故事讲述、百名红色人物征集活动。开展文艺创作展演、主题班会、红色实践、知识竞赛等多种活动,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同时,学校开展了“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组织广大党员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帮助师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深入师生群体问需问计,了解校情民意,听取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记者马利)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