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

——邓小平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卢 毅
2021年04月07日08:2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

【党史随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邓小平同志是一位世纪伟人,熟悉中国近现代史,又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和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亲身见证、参与和主持了许多决策,所以对中共党史也十分了解。他曾说过:“我熟悉我们党从开头到现在的历史,对许多重大事件的历史过程都比较了解。”(《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72页)同时,他还非常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并对其意义作出了一系列论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回顾和梳理邓小平的这些论述,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概括来看,邓小平强调学习中共党史,主要是源于三个目的。

第一,总结经验教训,统一全党思想,团结一致向前看。这一点最明显地体现在他对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意见中。1980年3月,邓小平在第一次与起草小组谈话时首先谈了三条总的原则和指导思想,其中一条就是“总结过去是为了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他说:“争取在决议通过以后,党内、人民中间思想得到明确,认识得到一致,历史上重大问题的议论到此基本结束。”(《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292页)1981年6月,在最后一次谈话中,他再次强调要“使这个决议起到像一九四五年那次历史决议所起的作用,就是总结经验,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向前看”(《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307页)。在此期间,他在谈到学习运动时又指出:“这个学习必须联系中国革命的历史,这样就能了解党是怎样领导革命的,了解毛泽东同志有哪些功绩,使大家知道中国革命是怎样成功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通过以后,要组织大家认真学习,然后要引导大家认真读点书。”(《关于反对错误思想倾向问题》,《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381页)这里所指的“读点书”,无疑是指与历史决议相关的党史方面的书籍。

1987年5月,邓小平在会见荷兰首相吕贝尔斯时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并解释:“我为什么讲这个历史?因为我们现在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在总结了成功时期的经验、失败时期的经验和遭受挫折时期的经验后制定的。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这样来制定方针政策,就能统一全党思想,达到新的团结。这样的基础是最可靠的。”(《改革开放使中国真正活跃起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34~235页)1988年9月,他在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时也说:“总结历史,不要着眼于个人功过,而是为了开辟未来。过去的成功是我们的财富,过去的错误也是我们的财富。”(《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72页)显而易见,他倡导学习和研究中共党史,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以史为鉴,统一全党思想,开辟未来,团结一致向前看。

第二,用历史教育青年。改革开放后,各种西方思潮纷涌而入,引起了中国青年的思想震荡。对此,邓小平忧心忡忡,他告诫全党:“对青年人来说,右的东西值得警惕,特别是他们不知道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因此要对他们进行教育。”(《吸取历史经验,防止错误倾向》,《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29页)而最好的教育就是学习中共党史。早在1981年起草历史决议时,邓小平就提醒说:“要学点历史。青年人不知道我们的历史,特别是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304页)1986年,他针对当时青年学生思想状况敏锐地指出:“问题在于我们思想战线上出现了一些混乱,对青年学生引导不力。这是一个重大失误。我们要改变这种引导不力的软弱状态,要用我们自己的历史来教育青年”(《排除干扰,继续前进》,《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98页)。在一次会见外宾时,他还回顾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尝试各种救亡方案的历程,然后得出结论:“这个历史告诉我们,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不行,中国除了走社会主义道路没有别的道路可走”,“所以了解自己的历史很重要。青年人不了解这些历史,我们要用历史教育青年,教育人民。”(《用中国的历史教育青年》,《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06页)显然,邓小平希望用中国近代史和中共党史教育和引导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让他们认识到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从而坚定理想信念,避免方向性错误。

第三,为中国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党史学习教育肩负着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功能。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邓小平对此十分自豪。他说:“鸦片战争以来的一个多世纪里,外国人看不起中国人,侮辱中国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改变了中国的形象。中国今天的形象,不是晚清政府、不是北洋军阀、也不是蒋氏父子创造出来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改变了中国的形象。凡是中华儿女,不管穿什么服装,不管是什么立场,起码都有中华民族的自豪感。”(《一个国家,两种制度》,《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60页)由此,他曾精辟地指出:“要懂得些中国历史,这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精神动力。”而与此相反,他对外国强加的各种威胁则充满义愤。1989年,针对西方国家对中国实施所谓“制裁”,邓小平在会见外宾时表示:“我是一个中国人,懂得外国侵略中国的历史。当我听到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决定要制裁中国,马上就联想到一九○○年八国联军侵略中国的历史。”他还强调,新中国建立和发展的历史事实说明,西方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制裁”是不管用的,“中国是垮不了的,而且还要更加发展起来。这是民族的要求,人民的要求,时代的要求”(《振兴中华民族》,《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57~358页)。很明显,邓小平认为通过学习中国近代史和中共党史,有助于汇聚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极大地鼓舞全国人民为建设祖国而团结奋斗。

(作者:卢 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党建部副主任)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