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上海世博 精彩永续

2021年04月07日09:00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世博 精彩永续

2010年上海世博会,已落下帷幕10多年。沸腾的世博园区历经蜕变,正在成为自贸片区、总部集聚区和创意园区。“成功、精彩、难忘”,上海世博会全面兑现了中国的庄严承诺,留下一份宝贵的世界遗产。

申博成功 申城沸腾

2002年12月3日,在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展览局第132次大会上,经过激烈竞争,中国成功获得了2010年世界博览会的举办权。10年努力终成功,消息传到上海,记者在深夜的南京东路步行街世纪广场上,目睹了市民们欢声雷动的喜悦场景。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让人心生向往;申博口号“中国如有一份幸运,世界将添一片异彩”,诚意满满;申博官方海报“期盼”中张开双臂迎向世博会徽标的上海小男孩,可爱至极。有人赞赏上海世博会“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理念,凸显出中国以人为本的积极追求。有人看中上海世博会背后的巨大商机,184天展期预测有7000万人次入园参观。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则为上海世博会写下了这样一句话:“今天诞生了一个伟大的希望。”他的手稿和申办报告、注册报告一起陈列在世博会博物馆。

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我国第一次举办的注册类世界博览会。申博成功后,是8年漫长又细致的筹备,种种困难被一一克服。2010年5月1日,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上海世博会终于在全世界目光的聚焦下,拉开帷幕。

10余年过去了,当我们回眸上海世博会,依然为其取得的成功所震撼。它展示了丰富多彩的人类文明成就,汇集了全球探索城市发展的共同智慧,创造了多项新纪录,成为人类文明的盛会,把世界博览会推向了新的高度。

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深刻启迪了中国和世界对未来发展的思考,对于促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增进世界各国经济、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有着重要意义。

世纪盛会 世界瞩目

上海世博会规模空前,共有7308万人次入园参观,平均每天近40万人次,单日客流最高达到103万多人次,创下世博会参观总人数和单日客流新纪录。

参展主体是历届之最,共有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国内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参展上海世博会。

园区面积是历届之最,占地面积5.28平方公里,凭票进入的围栏区面积3.28平方公里,横跨黄浦江两岸,230多个展馆等公共建筑面积达250万平方米。

服务供给是历届之最,园区共设置了56个参观者服务点,1.15万米排队休息长凳,11万个坐凳座位,2万多名参展方人员和16万多名工作人员服务世博会。

数字背后是一个五彩斑斓、让参观者终生难忘的世纪盛会。

在上海世博会上,能“一园览尽”世界各国最奇思妙想的建筑风格。英国馆的“种子圣殿”最具视觉冲击,6万余根向各个方向伸展的触须,构成一个在风中微微颤动,有生命力的建筑。西班牙馆就像一个大“藤篮”,藤条装饰外墙,通过钢结构支架支撑,呈现波浪起伏的流线型,阳光透过藤条缝隙,洒落在展馆内部。

展馆内科技成果更是琳琅满目,展示和应用的最新科技成果达500多项,涉及19个行业领域,主要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新光源和节能减排、生物医药、工程建筑等领域。80个经典案例组成的世界城市发展最佳实践区,展示了这些城市的发展理念和科技成果的应用情况。

在中国馆,“活”的《清明上河图》深深吸引了参观者。数字科技加动画制作,再融合声光电技术,会动的巨幅画卷生动地展现了我国古代城市居民生活,印证了中国馆的展示主线“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

展会期间,园区从早到晚到处都有世界各国的文艺演出,共举办各类文化演艺活动超过2万场次,平均每天演出100多场次。

创建平台 创新共赢

上海世博会首次把城市作为展览主题,在各国城市最佳实践区案例展示中,集中表达了绿色、环保、低碳的可持续发展思想,城市发展中的沟通交流、文化包容、绿色发展、共享福祉、以人为本等理念被人们普遍认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从上海世博会走向世界,深入人心。

上海世博会展示的最新科技成果,如LED照明、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等成熟技术,共享自行车、垂直绿化、垃圾分类等创新案例,都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10余年来,这些成果和理念,为加快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了技术支持,也为各国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提供了产业复苏的技术支撑,更重要的是,为城市进入科学发展轨道提供了更强大的动力。

上海世博会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5000年的灿烂文明、我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和人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是世界了解中国的最好窗口,也是中国向世界学习的最好机会。展会赢得了很多国际主流媒体的正面积极评价,他们用得最多的词是“惊讶”“震撼”“无与伦比”。

上海世博会为各国领导人加强对话、展示国家形象、推进友好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世博首脑外交精彩纷呈,公共外交丰富多彩,经济外交成果显著,世博总体外交全面推进,有效促进了我国与有关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有力提升了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向外传递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积极信号。

“一切始于世博会。”这是世界博览会历史上最著名的一句话。取得辉煌成就的上海世博会已落幕10余年了,而其呈现的开拓创新精神仍然散发着无穷的魅力,激励着人们去不断奋进。世博永续,“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记者 沈则瑾)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