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知史力行,初心历久弥坚

中国人民大学的党史教育之路

2021年04月08日08:3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知史力行,初心历久弥坚

“你的初心是什么?”在中国人民大学,这个问题已经跨越了80多年历史,成为刻在一代代学生心头的记忆。

也许,要追溯到更久远一些,百余年前,在民族的救亡图存之际,一位青年这样书写自己的初心——“要做点有益于人有益于国的事情”。他一生中所铺就的革命之路,印证了他的初心。他就是中国人民大学首任校长吴玉章。

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在抗日战争烽火中诞生、在党和人民希冀中不断成长壮大的高校。为帮助一代代人大人知道“从哪里来”“应该到哪里去”,学校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深入研究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加强对青年学生的党史教育,让“初心之问”成为人大人一生的“思考题”,并一代代传承下去。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强调,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系统中最早专门开展中国共产党历史教学和研究工作的高校。80多年间,人大从延安走到北京,党史教育始终是人大人刻在心头的一课。

党史教育早已融入学校血脉

1937年,在危难关头,革命圣地延安树起了红色高等教育的旗帜——陕北公学。这就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

毛泽东同志欣然提笔为陕北公学成立题词:“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

陕北公学以培养大批适应新形势下斗争需要的干部为办学目标。把培养什么样的人放在最核心的位置,这为学校的教育明确了方向、绘就了底色。接受了这所学校的教育,就必然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历史,熟悉党的路线方针。

当年,陕北公学设普通队和高级队,普通队培养抗战急需的民运干部,学习期限一般为三四个月,高级队培养师资及宣传教育干部,学习期限为一年。在教育内容上,则特别强调对知识青年进行革命的政治教育。根据党史专家胡华的记录,“老师们立志用最进步、最科学的理论武装学生头脑”。为了帮助青年学生熟悉党的历史、理解革命的道路,陕北公学开设“中国革命运动史”“马列主义”“中国问题”等课程,给予学生理论力量和革命精神。

回忆起这段历史,靳诺这样说:“毛主席在出席陕北公学的结业仪式时说,‘中国不会亡,因为有陕公。’这是对陕北公学成功实施党的教育方针的高度认可,因为陕公学生深刻理解了党和国家历史的发展,清楚明白自己的初心使命所在。”

1939年,陕北公学、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等联合成立华北联合大学,1948年,又与北方大学合并成立华北大学。无论哪个时期,这所学校都致力于用党的理论武装学生头脑,把学生培养成革命斗争的骨干力量。而学校的党史教学研究,也紧跟党和国家前进的脚步,随着学校的建设发展,走出了一条历经艰难困苦、不断发展壮大的道路——

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大学成立历史系,不久扩建为中共党史系;改革开放后,中共党史系办学规模、师资队伍等进入大发展阶段;进入新时代,中共党史学科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2017年6月,学校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党史教学科研翻开新篇章。

今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国人民大学充分利用党史党建学科传统优势,在课堂教学、理论研究、宣讲报告等多方面发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国人民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是寻根红色基因的必然要求,也是探索新时代育人规律的有效举措。”靳诺表示。

师生学习党史的热情更加高涨

在人大,党史教育已经走过80多年历程。2021年2月,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中国人民大学按照党中央和上级部门有关部署,迅即行动、周密筹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扎实展开。

法学院以“悦读百年”党史读书角为开端,正式开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大版块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全院师生以学为基、述往思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教师党支部书记、副教授喻文光表示,法学院党史读书角的开设,非常有利于师生随时随地“学党史、悟思想、受教育”。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江说:“我学习党史的热情,始于对《共产党宣言》的阅读。借由党史学习,我希冀由先行者所经历的磨难,增进自己对于理想信念的理解,通过学习党的历史,深化对党的认识,为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做好准备。”

学习党史是为了对我们党了解更多、感受更深。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利用档案学专业社会实践的主阵地,推动党史学习从教室走到档案馆,让学生在身临其境的主动感知中,透过档案去了解百年党史,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

在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的同时,该学院还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筹备建设“吴宝康数据库”,并以建立该数据库为契机,拓展以史育人新载体,创造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结合学习教育活动推进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中国人民大学正加快出版《中国共产党建设史研究丛书》《中国共产党思想史研究丛书》,建好用好《中共历史与理论研究》《青年党史学者论坛》等学术集刊群,组织以“思政课教学中的百年党史教育”为主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等,为进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有力支持。

“为党立言存史,用学术讲政治,用科研促教学。有着鲜明红色基因的中国人民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本就融入血脉,将学校的党史科研成果传播到全社会,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靳诺表示。

与此同时,学校大力加强宣传引导,开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设置热点要闻、党史故事、党史中的校史、党员风采等栏目,全方位、多视角呈现全校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与各类主流新媒体平台实现融合联动,打造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线上学习平台、互动空间、宣传阵地,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小我融入大我,更好建功新时代

80多年倏忽而过。2019年新学期开学时,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学生刘仪轩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当接力棒交到00后手中,他们想到了什么?

刘仪轩想到的是,前辈戴逸在开学典礼上告诫他们的话语,“毕生精力要贡献给祖国和人民”。于是,她确定了自己的初心,“学会奉献,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续写先辈们未完的文章”。

“党史教育,是第一课,更是刻在人大人心中最重要的一课。”刘仪轩告诉记者,从这一课开始,他们的人生画卷渐次展开,与共和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每一次奋斗都刻在祖国大地上。

青年学生是有朝气、有梦想的群体,其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

2021年清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了系列缅怀革命前辈活动。在向吴玉章、成仿吾雕像献花后,学生们参观了老校长吴玉章生平展。教育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曈曈说:“吴玉章老校长‘一生坚持革命,坚持办教育,坚持一辈子做好事’的宝贵精神,深深激励着我们将血液里流淌着的红色基因与自身专业相结合,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大我中,为更好地建功新时代贡献力量。”

“‘红船领航’新生党员先进性熔铸计划”“名家领读经典”“共圆中国梦”……近年来,一个个颇具影响力的主题活动,先后肇始于中国人民大学,并走向全国,在青年学生中掀起怀爱国之情、立强国之志、践报国之行的热潮。

靳诺表示,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目的,就是立德树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形成正确的是非观、善恶观、美丑观、价值观。历史教育在德育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其他学科无法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寓思想品德教育于党史学习教育之中,可以对青年学生健康成长起到潜移默化的推动作用,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真心认同、自觉践行当代中国的主流价值原则和道德规范,真正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

(本报记者 姚晓丹 本报通讯员 陈 卓 陈骊骊)

(本版图片均由中国人民大学提供)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