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从三个维度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罗锐华
2021年04月08日14:27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三个维度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要从“官本位”的迷恋权力和迷信权威中解放出来,从政治依附中摆脱出来,破除圈子文化,以独立政治人格勇担职责使命,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党内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基础是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袍哥”文化、码头文化、江湖习气与党的宗旨格格不入,与法治精神水火不容,与德治要求势若冰炭。要坚持固本培元、守正创新,从三个维度着力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从源头上杜绝封建糟粕侵蚀党内政治生态,危害党的肌体和形象,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文化土壤。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党内政治文化本质上是一种信仰文化,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一种信仰构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一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把坚定全体党员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定力作为根本要求。对“袍哥”文化、码头文化、江湖习气顽症痼疾的“病灶”、深入骨髓的“病根”、藏在甲胄里面的“小算盘”,要敢于斗争,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加强党员干部政德建设,深化拓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深入推进“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彻底铲除庸俗腐朽的思想根基,破除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建设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二是大力倡导和弘扬正确价值观。要大力培育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旗帜鲜明地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道德理念,使之成为评判标准和行为规范,成为党员和党组织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成为融入党员干部血液、深入党员干部灵魂的精神动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厚植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文化土壤。

坚定文化自信,善于守正创新。党内政治文化根植于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实践,具有浓厚的中国特色和中国风格。要善于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和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史中汲取养分,传承弘扬党的政治文化基因。一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诸如天下为公、为政以德、以民为本、清正廉洁、居安思危、知行合一等文化“基因”,生生不息,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深刻影响着中国共产党人的行为模式和思想观念。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来夯实党内政治文化的根基,善于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凝结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来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消除和抵制“袍哥”文化、码头文化、江湖习气中的“山头主义”“行帮习气”和庸俗做派等腐朽文化对党内政治生态的侵蚀,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中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增强党内政治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二是以革命文化滋养党内政治文化。革命文化以“革命信仰”为精神内核和价值取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集体记忆”,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宝贵文化资源。重庆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丰富的革命文化资源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对党忠诚、坚贞不屈的优秀品质,勇于担当、百折不挠的鲜明品格,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宗旨意识,清正廉洁、以身作则的工作作风等精神内涵。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岩精神,不断涵养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弘扬先进文化,坚持固本培元。党内政治文化蕴含和承载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核心内容,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中国共产党政治实践中的文化反映。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指导思想,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内政治文化的价值追求,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贯穿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始终。一是要树立“人民中心”和“人民主体”的政治理念。要从“官本位”的迷恋权力和迷信权威中解放出来,从政治依附中摆脱出来,破除圈子文化,以独立政治人格勇担职责使命,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党内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二是要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对党的历史的深厚感情和深刻体会、对党的一系列理论成果的拥护和维护,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作者系重庆社会科学院文史所副所长、研究员)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