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航天报国正当时

讲述人: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硕士研究生 卢生奥

2021年04月09日08:2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航天报国正当时

【青年学子说】

一甲子不忘初心,神舟问天震苍穹;新征途牢记使命,太空逐梦再启航。60多年来,从东方红一号到神舟五号,从嫦娥探月到北斗组网,我国航天事业飞速发展,让我们航天学子倍感骄傲。

自记事以来,我看到中国航天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成就,印象最深的就是神舟五号发射。随着电视上零号指挥员的“三、二、一、点火、起飞”,我对太空的向往随着飞船升空到无尽苍穹,对航天事业的热爱也播撒在心中。高考时,我第一志愿就填报了哈工大,选择到航天学院学习深造。

“立足航天、服务国防”,是哈工大鲜明的办学特色。在这里,有很多耳熟能详的航天人:“东方红一号”总设计师孙家栋,探月工程首任总指挥栾恩杰,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李继耐、副总指挥胡世祥……无数哈工大人在“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中成长成才,在航天精神的引领下投身航天事业。经过本科阶段的学习,我能够更深入地探索航天科技的奥秘,目前的研究方向是航天器姿态控制。

在专业学科领域,航天精神给予我们无穷的力量与鼓舞。总体系统需要各个分系统紧密配合,项目的成功离不开整个团队的大力协同;实验遇到问题,必须秉持严谨求真的态度,不放过任何细节和可能……在日常工作和科研中,航天精神激励我们接过接力棒,接续奋斗在实现航天梦的追梦路上,而我们也在成长中成为航天精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航天精神拥有强大的生命力。不论是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还是载人航天精神,都拥有活的灵魂,吸引越来越多的学子加入航天报国队伍,指引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前赴后继,奔跑在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征程中。作为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航天人,我们始终铭记航天报国的初心使命,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不断砥砺奋斗,夯实本领,用青春锤炼自我,用热血报效祖国。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吾辈青年岂容解甲,唯有自请长缨,日夜兼程,立航天志,铭报国情,为共和国的航天事业奋斗终身。

(责编:吴兆飞、赵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