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张成林
2021年04月09日13:39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在红色教育洗礼中,一些园区强化党建带动效应,为企业发展增添“红色动力”;在党史学习中,不少部门及时、全面梳理为民办实事事项,更好解决群众“急难烦愁”问题;在思想领悟中,新闻媒体将镜头对准了群众、把版面留给了民生……在全省各地的党史学习教育中,人们越来越注重党史学习与具体工作的结合,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以学促干、学史力行,正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正确方式。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学习党的历史,是为了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并从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换言之,我们追忆的是过去,观照的是当下,谋划的是未来。为此,在党史学习中,不能单纯只是为了学而学,而要找准党史学习的落点,立足实际、着眼未来,把学习成果尽快转化为工作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这正是深入学习党史的方向所在。常言道,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就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用好需先学好。近日,在万宁七甲村火龙果基地,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开讲。宣讲者在田间地头向村民们讲述了周恩来创作《戒酒歌》等党史故事。宣讲现场,群众听得津津有味,感触很深。如此学习方式走“新”更入“心”。一来,把党史讲到了田间地头,形式新;二来,故事生动有趣,引人入胜;三来,内容接地气儿,易于引发共鸣,可引导村民们摆脱陋习、提振干劲。可见,让党史学习学得进、记得住、用得好、更有成效,就要结合实际精心挖掘党史资源,不拘一格创新形式,让学习内容与自身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不搞花拳绣腿、形式主义。

学好更要干好。修好党史必修课,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学得怎么样,还需看干得怎么样。党的历史不仅蕴含着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样蕴藏着干事创业的重要“方法论”。当实践中遇到困难,当工作打不开局面,我们就要有的放矢,在对党史的深学细悟中找方向、寻良策、聚力量;同样,在党史学习的同时,也要时刻观照当下,更好地审视当前的工作,找到改进、提升的方法。简而言之,党史学习,贵在用心入脑、真心办实事。如果只是为了完成任务应付了事,照本宣科、浮于表面,势必造成知行脱节,既耗费时间精力,也易滋生形式主义。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近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中央明确要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个“办实事”凸显出学习教育的实践导向、效果导向。这启示我们,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决不能闭门造车、自拉自唱,而要聚焦群众关切,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充分凸显群众的主体地位,积极走出去、沉下去,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用心用情捕捉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有哪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及时发现问题、改进短板,推动工作往实里走、往百姓心坎上做,严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两张皮”,让学习教育更具实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将“触动”转化为“行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发展、办实事的思路举措,始终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我们定能点亮思想明灯,照亮前行之路。

(责编:吴兆飞、赵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