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新疆:抓好自学和集体学习 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

李龙
2021年04月09日13:32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党建红|新疆:抓好自学和集体学习 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

参观社区“红色长廊”、运用多个平台广泛开展宣讲……连日来,新疆各地各部门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抓好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在新疆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和布克赛尔镇巴音西尔格社区,各族党员群众在社区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社区“红色长廊”,了解党的光辉历程。“红色长廊”于2018年11月打造,2年多来,先后组织党员群众参观学习60余次,受教育人数达3000余人。同时,社区还培养了三支宣讲队,根据不同的参观人群,开展不同的宣讲形式。社区干部宣讲队由社区干部、工作队队员组成;社区草根宣讲队由辖区群众组成;社区老党员宣讲队由退休老干部组成。

为引导广大青少年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崇高精神,若羌县第一小学组织学生在图书馆开展“追忆红色历史 缅怀革命先烈”红色故事读书分享活动。工作人员专门为同学们准备了爱国主义图书,包括《共产主义的凯歌》《小兵张嘎》《两个小八路》等,一幅幅动人的画面,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让红色基因和红色文化真正融入青少年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

学史能够明理。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党委迅速动员部署,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订购《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该公司各单位按计划组织学习,发放学习资料,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利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习强国”“铁人先锋”“中油阅读”和专题网页、新媒体矩阵等平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车间、进班组。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做到坚持规定动作扎实学、自选动作拓展学、督促检查推动学。除了制定每周党史学习教育计划,明确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内容,通过组建党史读书会、党史学习小组等形式,增强学习的理论深度。同时,充分发挥县处级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坚持晨习与夜读相结合,日常学习与周末自学相结合,八小时之内与八小时之外学习相结合,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到扎实推动工作上。

阿勒泰市各级党组织通过邀请老党员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新老党员结对等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让身边情感动身边人”是阿勒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举动,贴近性强、代入感浓,党员们一看就懂,一听就明白。在开展“学党史、感党恩”主题党日活动中,还邀请退休老党员徐光荣通过亲身经历、工作业绩、深刻感悟,讲述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和静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科学制定了“每日一刻钟”“党员自学+”“每周一小时”“支部领学+”“每月一主题”研讨学习计划,引导党员干部充分用好《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学习教材,以党史学习教育力促党员干部达到合格党员的标准。

在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访惠聚”办公室抓好分级分类,做到党员学习全覆盖。驻查干草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打造“党史小讲堂”,以“微分享”方式,使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每日轮流上台分享党史小故事,交流学习心得,感悟党史百年荣光,营造“人人愿意讲、人人愿意听、人人有收获”的学习氛围。

在民丰县尼雅镇兰帕村,村民们在国旗台前举行完周一升国旗仪式和重温入党誓词后,由地区宣讲员麦提图尔荪·阿卜杜力木为村民及村干部进行党史教育宣讲。“我为我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我要自觉听党话、坚定跟党走,今后也要教育好我的孩子。”兰帕村村民麦麦提敏·萨伍尔感慨地说。

(责编:宋美琪、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