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让红色经典焕发时代魅力

沙诗恒
2021年04月11日08: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红色经典焕发时代魅力

  经典流传,精神永续。近日,文化类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节目用“以画为本,以史为魂”的结构形式,从建党以来各个历史时期遴选出100件具有代表性的美术经典作品,通过将党史内容和美术经典巧妙结合,生动展现了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起到了很好的党史宣传效果。这启示我们,经典是时代的缩影、文化的精髓、精神的凝结,是历史学习的生动教材。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着重学好用好红色经典,通过优秀的红色经典文艺作品学习红色历史、品读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

  红色经典源于党领导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奋斗历程,涵盖文学、音乐、戏曲、影视等多种形式,诠释了信仰信念等重大时代命题,展现了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的民族气节和敢于胜利的英雄风范。红色经典所表现的理想信念、家国情怀、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在革命年代有效鼓舞了人民斗志、激发了强大的精神力量,经过岁月的洗礼后已然融入了党的精神血脉,成为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我们品味红色经典,就是要通过艺术的窗口回顾百年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感悟承载其中的红色文化和伟大精神,在艺术感染中探寻初心,进而坚定脚步迈向前方。

  精神因传承而不灭,历史因铭记而永恒。在党光辉的奋斗历程中,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成为红色经典创作的生动原型。红色经典塑造的具有崇高信仰、家国情怀、豪迈气概的人物形象,蕴含着丰沛的英雄精神、浓郁的英雄情怀,是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宝贵资源。《红旗谱》中敢于抗争的朱老忠、《万水千山》中信仰坚定的李有国、《铁道游击队》中智勇双全的刘洪、《苦菜花》中义薄云天的仁义嫂、《保卫延安》中不惧强敌的周大勇、《红岩》中不屈不挠的江雪琴等形象都是革命英雄的艺术化身,以其为代表的英雄群体更是一个时代的精神标杆。读懂一部作品能够升华一次境界,了解一段历史可以积蓄一份力量。在上甘岭战役打响前,黄继光曾3次观看电影《普通一兵》,片中主人公马特洛索夫在苏联卫国战争中用身体堵住敌人的枪口。黄继光在看第二遍时,给母亲写信说“想做马特洛索夫式的战斗英雄”。品味红色经典,就是要着重感悟英雄人物身上的伟大精神,涵养面对困难勇往直前、面对重任挺身担当、面对强敌敢于亮剑的英雄情怀,让英雄人物成为激励我们前行的精神坐标。

  红色经典总与红色的历史坐标紧密相连,取材于党的奋斗历史,也记录和展现了党领导人民谋求独立解放的伟大进程。品味红色经典,总容易被带回到那一段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眼前浮现出一位位革命先辈的英雄形象,这是红色经典特有的历史魅力。我们在品读作品时应全面了解作品的创作背景和故事原型,深入学习作品记录的历史事件和历史意义,以此加深对作品精神内涵的理解。比如,聆听《井冈山上太阳红》《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等经典红歌,就要深入学习井冈山时期党领导人民艰苦的革命斗争实践,把红歌作为那个历史阶段的人民语言和革命精神符号来体会。欣赏《长征组歌》,就要全面了解长征的历史背景、重要战役、感人故事,把握这一伟大壮举的历史意义和长征精神的重要价值。品读《星火燎原》,就要通过红色故事串联起我党我军在革命战争年代经历的重大事件、经典战斗和可歌可泣的斗争生活,从不同侧面把握党史的发展脉络和熔铸其中的精神价值。红色经典记录着红色历史,承载着红色记忆,凝结着红色精神。品味红色经典,就是要在艺术的享受中了解“红色家谱”,梳理历史脉络,深化对党史军史的理解,体悟凝结于其中的党特有的精神血脉和文化品格,做到以史励志、以史铸魂。

  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必定具有历久弥新的价值特质。我们在通过品读红色经典开展学习教育时,既要保持对红色经典的敬畏之心,尊重历史、敬重经典,也要结合青年官兵的认知习惯、接受方式和审美诉求解读好红色经典,用官兵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红色故事,紧贴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诠释好蕴含其中的精神价值,让红色经典更富时代气息,让英雄人物更加生动鲜活,切实增强党史军史学习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责编:曹淼、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