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四川大学在“领学”“导学”“活学”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2021年04月12日18:35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四川大学把“学史明理”摆在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的首位,灵活运用中心组“领学促学”、学术盛宴“辅学导学”、主题活动“乐学活学”等丰富多样、生动鲜活的学习载体和方式,教育引导干部师生在学深细研中感悟思想伟力、在奋发有为中坚定理想信念。

中心组“领学促学”,在理论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原原本本自学“必读书籍”,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3月30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全体校班子成员自己学自己讲,坚持重点发言和自由讨论相结合,围绕“学史明理,感悟创新理论伟力,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来集中研讨,在思想交流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校内40多个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围绕学习专题、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学史明理”专题学习会,通过辅导报告、主题发言等形式学深理论、悟透思想。

学术盛宴“辅学导学”,在学理阐释中增强政治认同

用学术讲政治、用党史增信念,积极组织校内外人文社科领域特别是党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理论研讨、举办学术讲座。3月20日,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青年的使命担当,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百年巨变中的青年使命”学术研讨会,来自80多所高校的100多名学者齐聚川大,共话青年人才培养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布“党史学习教育”“百年党史融入思政课教学”等专项研究课题,围绕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百年减贫等方向开展学术研究,探讨将百年党史融入思政课教学、培养“又红又专”时代新人的教学经验,力争产出一批有理论价值、实践意义的研究成果。注重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牵引作用,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系列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兰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马克思主义教育领域的专家为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创新学习形式、开展学院联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艺术学院联合举办党史专题报告会。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活动,通过丰富的史料、鲜明的观点、精辟的语言,让广大师生深受启发。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的31名成员纷纷走进基层学院、面向广大干部师生分层分类举办专题讲座,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生动鲜活的宣讲话语推动党史教育入脑入心。

主题活动“活学乐学”,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结合青年学生的思想特点,依托学校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广泛开展丰富多样、特色鲜明、有时代气息的主题学习活动,在“乐学活学”中提升学习实效。组织全校1213个团支部的31596名团员青年开展“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网上主题团课,依托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开展“初心向党”红色故事“云展播”,设立“党史百年天天读”“百年初心川大人”“薪火青年”等党史学习专栏,在易班网开设“中共党史专题讲座”专区,发布党史学习内容和红色教育资源12期,引导青年学生在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养分。组建了10支师生队伍积极参加“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教育竞赛活动。以老带新接续奋斗,以“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勇担青春使命”为主题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读懂中国”活动报告会。在清明节来临之际,组织全校学生开展“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 争做又红又专时代新人”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广大青年学子通过为英烈献花、奏唱国歌、朗诵诗文等形式表达对先烈的追思缅怀之情、弘扬革命精神之志。

(供稿: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