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全面辩证领会和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本原
2021年04月12日21:31 |
小字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强调的重大政治理念。回顾历史,直面当下国际国内新形势,认真深入学习领会,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这是贯彻今年全国两会要求,凝心聚力,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实的国之大者,是应对近几年日益严峻的国际环境,以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不二选择,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所证明了的不断克服困难、不断夺取胜利的根本方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强调未来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时,提出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如果说,这三个坚持,是治国理政,坚持实施新时代新发展,在宏观范畴上的重大原则。那么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强调提出的四个坚持,则是推进新时代新发展的重要具体路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我们必须看到,在这四个坚持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打头的。对此,应该要有全面、辩证的领会和把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这是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是衡量我们工作方向正确与否的标尺。任何工作、任何活动,就根本而言,只能是牢牢结合为广大人民群众多办好事、多办实事。这是意义所在,价值所在,也是铲除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效之招。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围绕这一历史发展的根本规律,我们的舆论引导、思想支持、文化保障,以及一切的工作展开,都应该牢牢把握住这一原则。何谓正确的世界观,基础就在这一重大理念上。

同时,这里还包含着一个更为深层的方面,十分需要我们有全面、辩证的认识。这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是我们的世界观,也应该是我们的方法论。用朴素的语言表达,则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科技创新、坚持顺应自然规律的永续发展,怎么突破,路在何方?最为要坚持的是必须在紧紧依靠人民上破题。

新时代的新发展,理所当然,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实施科学的顶层设计,有明确和系统的政策,而这一切都是来自对实践的提炼与概括,而不是脱离了实践的独立存在。因而在具体领域、具体方面展开时,不应该简单地、单一地依赖于既定的规划与指令。理所当然要高度重视基层的实践、人民群众的创新精神。这种来自社会的活力,很显然,不是自上而下,而是上下互动,更多是自下而上的。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历程显示,令人精神为之一振、眼睛一亮的创新活动,往往带有不同寻常的民间色彩,甚至有不少内容,也可能是对现存秩序的超越,乃至否定。然而这是极其宝贵的,是推动新发展的十分珍贵的要素和动力源。天地有大智而不言,人民群众和基层实践孕育了大智。

提出问题的落脚点是在于求解。为此,笔者认为,有两个方面在当下十分需要重视。一是特别需要发现实实在在、有说服力的,人民群众创新发展的先进典型,弘扬其创新精神。对源自基层人民群众中的创新经验、创新成果、创新精神,以敏锐的能力,发现好、保护好、发挥好、发展好!比如怎样实现城市的数字化转型、如何发展新经济业态,在不同领域、不同层面上抓典型,心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以典型破解难题,带动全局,这不仅是一项宝贵的工作经验、工作能力,更是运筹谋划工作的基本支撑点。

于领导者而言,手中拿不出若干实实在在,符合努力方向、奋斗愿景,堪称排头兵、领头羊,对整体工作的突破和推进,具有重大影响和引领效应的典型,那么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精神,不能说已经落地、落实。政策规则的制定、计划的部署,就既缺乏现实依据,也没有实际的引导价值。因此,从严格意义上讲,我们并不是历史的第一创造者,只是,也应该是历史发展过程中,广大人民群众实践和创造精神的鼓舞者、概括者、弘扬者!相关领导部门对基层和群众首先不是负有教导的责任,最为重要的责任,首先是善于向人民群众、向基层实际工作学习的使命。“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坚持以调研开局、调研开路。扎实而真切的调查研究,对处于时代发展新阶段,落实发展新理念,构建发展新格局,至关重要!

二是为人民群众、基层创新实践,切合实际、不讲空话地创造和提供有利条件、优良环境。任何产出,首先要有投入,要赋予条件和构建环境。这里要提供的必须是干货而不是水货,能够解决问题,而不是仅仅绕着问题说话。因为,缺乏条件和环境,人民群众和基层实践中,不可能有生机和活力,更不可能持续不断迸发创新精神、发展动力。一切发展为了人民,一切发展依靠人民,也必将被毫无价值意义地内卷化。

因而,就本质而言,领导者和政府部门工作最为着力的地方,不是简单地当“裁判”,更不是当“运动员”。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实际上单纯地说这句话并不完整。政府还必须对市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负责。其放在重要位置的是构建和优化“环境”!一个区域、一个条线及至一个部门,于领导者、负责任者而言,大力提倡当好“环境书记”“环境领导”的要求,于破解难题、推进工作有着极为深刻的意义!比如,在实际工作和经济发展中,市场活动的承载主体是企业,我们所称谓的人民群众和基层创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主体企业的状态。为各类企业包括机构的发展解决当下和长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就是提供条件、创造环境的紧迫任务。

据调查,在当下,企业特别是民营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已成为当前极其值得关注的问题。以上海而言,民营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在上海所占比例并不是全国最高,但民营企业五百强的数量高达16家,在北上广深四大城市中已位居第二。更需要看到的是,民营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在上海呈现继续增长的势头,在证券市场上市比例的上升更是令人值得重视。这就需要把握这一趋势,加强对转折时刻的前瞻预判,及时作出调整,为构建新的优良环境,发力推动,乘势而上。对一大批既符合发展方向,又有前景的项目,特别是科技含量较高的中小型企业发展状况,务必要有一个敏捷的反应,帮助拆除路障、解决问题。

李强书记在2020年底的市委务虚会上,特别强调,要创新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式方法。要改造我们的学习,勇于突破信息茧房,静下心来,多一些系统性、专业性的阅读,多拜基层群众为师,多向专业人士请教,虚心向他人学习,取各地之长、创上海之新。这个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换言之,要求的每一个方面,恐怕也正是上海工作中的一些薄弱之处,抑或是亟待改进的不足。全力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和基层的创新实践,开创新时代上海的新奇迹,面对这一具有全新内涵的时代课题,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思想认识水平,把握确实同以往熟稔的路径有很不一样的要求。

毋庸置疑,目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为各类市场主体“解疑释惑”、加油助力,最重要的还是在于营造一个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这方面,兄弟省市的一些做法很是值得学习。比如,去年因新冠疫情影响,有的省提出“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和政府自身的减支”,五减措施为企业减负4800多亿元,很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受益。再比如,针对民营企业难以获得按照市场化原则的平等待遇,造成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有的地方从打造健康、平等的融资环境切入,推出融资畅通工程,研究分析融资全链条,哪些是制约民企发展融资的堵点、痛点、卡点,然后逐一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以创新手段为民企健康发展提供优质环境。有了环境的保证,民营经济韧性足、发展快、贡献大。兄弟省份的民营经济发展连年折桂,深析其原因,无非也就是内在规律必然性的显示。“学他人之长,创上海之新”。若是在创造环境与条件上出力、出新,上海发展的朝气蓬勃与茁壮成长当然是题中应有之义。

从世界观同时从方法论的角度,全面、辩证地把握和体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符合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建党一百年、新中国成立七十二年、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历史,特别是其中的经验教训,都无可辩驳地、有力地证明了这个重要原则的正确性。在新时代以新发展理念建设新发展格局,站在新的历史高度,在新的层次上更加重视和提出这个问题,研究时代特征、形势变化,以更为开阔的国际视野,把这个问题讲清楚,应该说这也是特定的历史方位所提出的要求。自觉地提升思想认识,转变作风,推进工作,在国际风云变幻的历史阶段,这个原则的重要性,怎么说都不过分。当然,这也要求我们,从思想方式到行为方式上,都要有一个大的转变。“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实情,谱真章,一定来自基层实践的视角。重要的工作安排、规划设计,首先要深入到基层,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汲取开拓的经验、创新的智慧。务必不能自以为是关起门来想方案,摒弃拍脑袋想问题、部门拍板的做派。

可喜的是实践常常走在理论的前面,生活之树常青。2020年7月17日,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揭牌,让人民建议的征集成为新风尚。上海的这一创举有很重大的意义。民智无穷,依靠人民群众的路径不但越走越宽广,其内涵必定愈发丰富和深刻。当然,在开门挂牌征集民智的同时,更为重要和迫切的是需要各方领导,比以往更自觉、更主动地到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去,发现、挖掘乃至培育可行之策、可行之为。为实现科技创新,激发企业活力,解决重大民生问题,抓好城市规划、建设、更新、管理,解决教育、医疗、交通一系列问题,问政于民、问计于民。

直面向洋看世界,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在坚持改革、开放的同时,我们着力办好自己的事情,眼光向内,必须进入一个新的境界。我们要结合上海的发展目标、工作进程、遇到的新问题、新困难,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展开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重大政治理念,在全面、深刻、辩证把握上下大功夫,舆论引导工作、思想理论工作责任重大。党政领导部门的努力空间很大,任务更为艰巨。而必须如此的全部理由是因为:智慧在于人民、力量在于人民、新奇迹的创造在于人民!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闫妍、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