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党员干部入户问难、未诉先办,北京延庆区康庄镇——

水电气暖问题不出村高效解决

2021年04月12日08:2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水电气暖问题不出村高效解决

“哎呀,这水管咋不出水了?”上周,在城区住了一冬的李长山,一回到位于延庆区康庄镇郭家堡村的老家,就为吃水问题犯了愁。没想到,老人就拨了一个电话,大半天后,水龙头里就重新淌出了汩汩清流。

解决李长山燃眉之急的是康庄镇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一项创新制度。3月中下旬,康庄镇建立了“每周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制度,发动全镇34个村(社区)、170名党员干部在学党史、悟思想的同时,入户问难、未诉先办,每周至少为群众解决一件烦难事儿,赢得村民们的衷心点赞。

“我岁数大了,孩子又不在身边。这水管,我估摸着是冻坏了,可不知道找谁修,就给村干部打了电话。”老人说。接到信儿的村党支部书记王青艳立马带着维修工上门,刨土挖坑、下井牵线,忙活了大半天,水管终于出水了。

遇到火烧眉毛的事儿,第一时间想到村干部,这得益于村民诉求表达渠道的畅通。“我们每周专门入户问难,每天两遍大喇叭广播,都要说说办实事的制度,让大伙儿知道有困难第一时间朝谁说,说了有人管,管了就力争办好。”王青艳说。但“每周为群众办一件实事”,不是说每周就只办一件,而是村民反映的每件事都要办好。办好一个问题,还要推动一类问题解决。就拿修水管这事来说吧,上周以来,另外两户和李长山家类似的用水问题也都得到了解决。

在康庄镇,村村都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在屯军营村,有村民在微信群反映南街没路灯,走夜路不方便,紧接着三天时间,6盏太阳能灯安装完毕,为村民照亮了回家的路;在火烧营村,住在养老院的王大爷生病后第一时间拨通村大队电话:“我好像在发烧,浑身难受,可咋弄呀!”放下电话,村干部第一时间将老人送到医院,确诊普通肺炎治疗后,眼下已无大碍。

群众无小事、细微见真情。“学党史、悟思想,我从党史中看到了共产党员艰苦创业的历程,再次坚定了为人民服务、办实事的初心。落实到行动中,就走到村民家里去、身边去,办实事、办好事。”康庄镇屯军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健说。目前,在郭家堡、屯军营、火烧营等康庄镇各个村庄,村民水电气暖等问题不出村就能高效解决。

康庄镇党委书记马红寰说,接下来,康庄镇将继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用心用情用力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记者 李瑶)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