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海南海口龙华区街道办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离退休老人

服务面对面 沟通点对点

2021年04月12日14:5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服务面对面 沟通点对点

“罗阿公,现在又要开始认证领取养老金资格了,我们来帮您办理。”4月11日上午,在海口市龙华区大同街道华海路2号的居民罗正乾家里,大同街道社保所所长肖世俊正在他耳边耐心地解释。

“好,好!”由于年龄大行动不便,罗正乾坐在轮椅上朝肖世俊点了点头,并在保姆的帮助下持身份证进行拍照。

罗正乾今年已经92岁,目前生活已无法自理,由保姆进行照顾起居。与往年被推着轮椅前去社区亲自办理不同的是,今年,罗正乾在家里就完成了养老金资格的认证工作。

对于离退休人员而言,一年一度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是一件大事。从今年3月认证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大多数离退休人员主动前往就近社区居委会,办理人脸识别认证后满意而归。

但是一些高龄病重的离退休老同志却因为体弱多病、行动不便迟迟未能及时到社区办理认证手续而焦虑不安。

“既然他们不方便来现场,那我们就上门服务。”肖世俊告诉记者,龙华区大同街道工委、大同街道办事处立即组织街道和社区的党员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针对辖区内306名高龄、病重和行动不便的离退休老人开展了服务零距离,足不出户办年审的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深入辖区走街串巷上门入户,在帮助离退休老人现场办理的同时,还带去了大同街道办事处自行设计制作的浅显易懂的《海南一卡通APP离退休人员养老金资格年审操作手册》,让会使用手机的老人通过手机APP进行认证。

“阿姨,您下载一个海南人社APP,按照这个手册上面的操作进行登录认证就可以了。”在58岁的退休人员叶倩家中,志愿者们帮助她在手机上进行操作。“这个手册简单明了,按照上面操作不到5分钟就可以办理好,也太方便了,以后再也不需要跑去现场进行认证了。”完成认证后,叶倩说道。

“我们还根据离退休人员的情况进行提前预约上门认证服务,确保辖区离退休人员都能按时做好当年的年审认证,确保每一位离退休人员都能按时领取养老金。”肖世俊告诉记者,大同街道进一步深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以学聚力、以学促干,同时结合龙华区全区上下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多为群众跑腿,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记者 郭萃 特约记者 刘伟)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