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挖掘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江西安源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2021年04月12日13:2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安源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本报萍乡讯 (记者刘启红)“杨竞成,我不在了以后,你就回到萍乡安源,回到源头村去,不要给组织添麻烦……”每到星期五,革命先辈高自立后人曾继华,便会在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的“周五党史故事课堂”上,向大家讲述爷爷高自立和奶奶杨竞成的故事。这种课堂因宣讲规模小型化、宣讲内容精准化、宣讲形式多样化、宣讲语言鲜活化、宣讲队伍群众化,深受百姓欢迎。近年来,安源区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传承红色基因,推进党性教育,让红色文化与红色精神入脑入心。

该区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了独具地方特色的红色教育基地和教学点,融入赣湘红色培训联合体,合理开发形式多样的多地联合培训项目。该区将长沙市委党校、萍乡市委党校的专家学者“请进来”,进行现场指导并开展学习交流会;组织教师前往江西干部学院、河南红旗渠干部学院等院校,“走出去”观摩学习和交流,通过大合作促进党性教育培训、干部教育大发展。目前,已形成了由总平巷、谈判大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军事会议旧址等10个红色教学点和“把一切献给党”党性教育基地、海绵城市创新基地、高自立廉洁自律教育基地等3个特色教学基地共同构成的“10+3”教学点格局。

用新的授课体系讲好伟人先辈故事。该区组织骨干力量主攻课程研发,结合毛泽东、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安源的早期实践探索,重现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的壮举,记录在安源土生土长的孔原、吴烈、高自立等革命者的故事,先后研发出多堂现场教学微党课和人物专题党课,打造独具安源特色兼具时代意义的“把一切献给党”党课教育体系。

用鲜活的历史现场讲好红色故事。该区深挖安源百年路矿辉煌历史和中国工人运动摇篮、湘赣边秋收起义策源地及主要爆发地的红色基因,推出“初心寻访”“重走秋收起义红色路线”等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中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事实、听清时代脉动,进而获取历史智慧、汲取奋进力量。坐落在张家湾村的“把一切献给党”党性教育基地自2019年4月揭牌以来,先后接待200多个单位的党性教育培训班。不久前,安源党校(安源党性教育基地)还借助新媒体宣传党史,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出《把一切献给党——红色安源百年芳华》专栏,解读安源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文物,目前已推出11期。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