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星火燎原

——中国共产党早期独立领导武装斗争掠影

2021年04月13日08: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星火燎原

  走进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一座红色雕塑首先映入眼帘:一只强劲有力的大手,从崩裂的巨石中伸出,紧扣着汉阳造步枪的扳机。

  1927年8月1日凌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党所掌握和影响的军队,在南昌发动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经过4个多小时激战,起义军占领南昌城。两天后,根据中央的计划,起义军陆续撤离南昌。后来经历失败,一部分到广东海陆丰地区,而主要部分则转移湘南,开展游击战争。

  暂时的挫折,并不能掩盖历史的光辉——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

  这次起义也有深刻的教训。正如周恩来1972年6月在一份报告上的批示,“用国民革命左派政府名义,南下广东,想依赖外援,攻打大城市,而没有直接到农村中去发动和武装农民,实行土地革命,建立农村根据地,这是基本政策的错误”。

  历史迎来新的转机——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毛泽东突出强调:“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

  这次会议,给正处在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中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中国革命由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从那以后,我党在各地举行了100多次起义。穿行在各个史馆,驻足观看各种文物、史料,这些革命斗争的艰辛探索清晰可见。

  秋收起义,第一次“公开打出共产党的旗子”,从进攻大城市转到向农村进军,标定了中国人民革命发展史上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

  广州起义,发动第3天即告失败,再次证明,面对国民党新军阀在中心城市拥有强大武装的情况下,想通过城市武装起义或攻占大城市来夺取革命胜利是不可能的。

  此外,还有海陆丰起义,琼崖起义,黄安、麻城起义,东固起义,湘南起义,闽西起义等。这些起义,虽然大多失败了,但革命火种得以保存下来。

  一张1933年出版的《红色中华》第97期影印件,吸引了记者目光。这张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上,刊登着何长工撰写的文章《井冈山斗争与中国工农红军的创造》,让人读来不禁惊叹于那片热土的伟大实践——

  建立工农兵政府,确立游击战十六字诀,颁布《土地法》,提出红军“三项任务”,规定“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领导红军反“围剿”,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著作……在血与火的斗争中,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正确革命道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渐渐成形。

  南昌城头点燃的星火,已在全国成燎原之势。

  上图:油画《南昌起义》(局部)

(责编:曹淼、赵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