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百年党史之光照耀前行路

耿学忠
2021年04月13日17:12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年党史之光照耀前行路

学党史,知深意。历史是教科书,其中有信仰、有方向,有宗旨、有传统,有经验、有定力,是党员干部重要的必修课,更是党员干部重要的营养剂。学习党史,是为了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学出绝对忠诚,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学出信仰信念,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学出辩证思维,进一步增强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的能力;学出为民情怀,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出忧患意识,不断增强斗争精神、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学出昂扬斗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豪情万丈迈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悟思想,践初心。百年党史充满着艰辛曲折,充满着流血牺牲,更充满着信仰担当。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从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到新时代新发展的惊天动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一百年接续奋斗,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从中我们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更能切身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党史、悟思想,就是要学出理论上的清醒,悟出真理的力量,更加自觉地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从而在立好党史、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中知古察今、践行初心,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办实事,为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党的一大会议上13名代表坚定执着的举手开始,到今天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从“唤起工农千百万”,到“红旗十月满天飞”;从激情燃烧的建设时期各族人民的自力更生,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年代亿万人民的火热实践,没有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初心使命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带领全党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无论是消灭绝对贫困、取得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都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把落脚点落到服务人民、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新局,谱新篇。学习党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激荡,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看清楚这“两个大局”及其相互作用的态势,精准定位中国所处的历史坐标与世界坐标,树立大历史观,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和思考历史问题,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从而在干事创业时自觉胸怀大局、在谋划工作时自觉服从大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眼现实问题,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实际、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开新局、育新机、谋新篇,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新时代的新中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单位: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