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勿做不用头脑的思想懒汉

谢文雄
2021年04月13日09:43 |
小字号

1958年前后,毛泽东同志号召党员领导干部多读书,通过不断学习和思考,总结经验教训。在1960年1月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建议:中央各部党组,各省、市、自治区党委,都要去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以第一书记挂帅,组织读政治经济学的小组,先读这本书的下半部,五一节后读上半部,读的方法是批判的方法,不是教条主义的方法。以此为契机,全党范围内掀起了一个理论学习活动。

中央率先垂范

1958年11月9日,毛泽东同志写下《致中央、省市自治区、地、县四级党委委员》的信,提出党员干部要不断进行理论学习,并“向同志们建议读两本书。一本,斯大林著《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一本,《马恩列斯论共产主义社会》。每人每本用心读三遍,随读随想,加以分析”,同时“三五个人为一组,逐章逐节加以讨论,有两至三个月,也就可能读通了”。

他还明确要求大家联系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革命和经济建设的实际去读这两本书,使自己获得一个清醒的头脑,并建议“将来有时间,可以再读一本,就是苏联同志们编的那本《政治经济学教科书》”。

毛泽东同志本人在1958年曾三次阅读《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并作了批注。在建议中央和全党干部展开一次读书活动后,他还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于1959年12月至1960年2月会同陈伯达、胡绳、邓力群、田家英四人,组织了一个读书小组,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先后在杭州、上海和广州等地,通读了《政治经济学教科书》,边学习边讨论。

在毛泽东同志的带领下,中央领导人开展了有目的的读书活动。刘少奇同志、周恩来同志和邓小平同志等人于1958年11月13日至18日间,组织在京的政治局和书记处成员进行了多次学习与讨论。

为了加深对《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理解,1959年11月2日至22日,经推荐,刘少奇同志特地请了王学文、薛暮桥两位著名经济学家加入学习小组,先后进行了九次学习讨论。刘少奇同志在各次学习讨论会上作了比较系统的发言,涵盖18个方面。

在繁忙的公务活动中,周恩来同志抽出时间组织读书小组,组员主要是中央部门和一些省的负责人,也包括几位理论家。读书小组用了三个星期的时间,每天上午讨论3个小时,把《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社会主义部分通读了一遍。周恩来同志学习十分认真,没有一次缺席。最后三天,周恩来同志先后作了共约8个小时的总结发言,涉及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许多理论问题。

1960年6月,毛泽东同志在上海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了题为《十年总结》的讲话。就前一段时间的理论学习,他指出,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对于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尽管我们已经有了10年的经验了,但对于社会主义时期的革命和建设,还有一个很大的盲目性,还有一个很大的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要用第二个10年的时间去调查它、研究它,从其中找出固有的规律。对中国如此,对整个世界也是如此。

各地开展轮训

1961年9月,中央作出《关于轮训干部的决定》,决定采取短期训练班的方式,普遍地进行一次轮训,让各级领导干部普遍受一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训练,帮助干部自觉地掌握马列主义作风。

轮训的对象是县委书记和相当于这一职务以上的党员干部;学习材料主要是新编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几个问题》和《党的生活的几个问题》、中央《关于讨论和试行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修正草案)的指示》以及《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修正草案)》、斯大林著《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选读)。

截至1962年10月底,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以及绝大部分省、市、区都完成了轮训任务,参加轮训的干部共计11.4万余人。

“七千人大会”后,毛泽东同志特意把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同志找去谈话,要求军队高级干部应该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在三五年内读几十本马、恩、列、斯的经典著作。

1962年4月30日,罗瑞卿同志在全军编制装备会议上详细介绍了相关情况——关于学习的方法,主席谈了三点:一个是读;一个是谈,多找干部、群众谈话,搞调查研究、群众路线,多与人谋;一个是想,不要光埋头于事务,要想点问题,包括想后的讲和写。

主席说,少奇同志的讲话也是自己搞的提纲;小平同志也是自己写的;总理也是自己动手的;我的讲话也是在开会中自己边听、边想、边写的提纲。主席还讲,讲和写不能要秘书代替,要自己动手,自己写提纲,这就逼着自己想问题,不然就不想问题了。我想这是主席逼着我们想问题。我们的同志需要提高马列主义水平,要走群众路线,要多谋善断,要打开脑筋。

“打开脑筋”这句话,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党校讲过的。说“打开脑筋”,并不是要打破脑筋,而是要想问题、考虑问题,不要做不用头脑的思想懒汉。

罗瑞卿同志最后说,我们年纪都不算小了,都是四五十岁、五十多岁的人了,一定要抓紧时间读些书,算是“亡羊补牢,未为晚也”。

会上,他还给全军高级干部列了30本书的目录,对于部队的初、中级干部则要求他们更多学习主席的著作。按照规定,全军高级干部的理论学习,每个星期安排一至两个半天自学,一个月集中半天进行学习辅导。每一阶段性学习完成后,各单位都会及时检查总结,保证学习的可持续性。

1964年2月15日,中央作出《关于组织高级干部学习马、恩、列、斯著作的批示》,指出“我们党的高级干部当中的不少人,虽然有丰富的斗争经验,但是由于长期处在战争条件下,或者由于长期以来工作十分繁忙,缺少认真读书的机会,缺少必要的理论修养,因而不善于总结经验,对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的领会,也往往受到一定的限制”,强调“为了适应客观形势迅速发展的需要,为了使他们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高级干部必须下决心挤出一定的时间,坐下来认真读书,补一补课”,提出“各地党委对高级干部读书这件事,都应该像部队的一些领导机关那样,很好地加以提倡和推动”。

同时,建议“各地可以举办短训班,或组织在职学习。在读书当中要提倡发议论,提倡写读书笔记或读书心得,提倡每读一本书就写一篇文章”,要求“各中央局,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对这个学习怎样规划,学习中有什么重要的情况,应向中央宣传部和中央组织部作一次报告,并在此后每半年作一次报告”。

总之,通过这次理论学习,不仅端正了党员干部的作风,也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对于社会主义建设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认识,为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和教训、统一全党认识准备了条件。

(作者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编审)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