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

孙存良
2021年04月13日08:37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大无畏奋斗精神,是一种拼搏进取、吃苦耐劳、牺牲奉献的精神。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为了始终坚守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我们必须确保全党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鲜明提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始终是推动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强大力量。深刻领会大无畏奋斗精神的丰富内涵、历史地位、时代价值,对于把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无畏奋斗精神是有着丰富内涵的

“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大无畏奋斗精神,是一种积极的精神状态,主要表现为拼搏进取、吃苦耐劳、牺牲奉献等方面。

大无畏奋斗精神是一种拼搏进取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作为中华优秀文化的精髓,拼搏进取精神深深融入了我们党的血脉和基因。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从事人类历史上极其伟大而空前艰巨的伟业,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是其他任何政党都无法比拟的,没有拼搏进取精神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不仅成功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革命道路,而且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从一定意义上说,靠的就是拼搏进取精神。

大无畏奋斗精神是一种吃苦耐劳精神。特别能吃苦耐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是党章明确规定的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我们党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就是一部吃苦耐劳、战胜困难的历史。正是有了革命者不怕苦、不怕累,吃苦耐劳,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大无畏奋斗精神是一种牺牲奉献精神。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先锋队性质和根本宗旨,决定了党具有最讲奉献、最能牺牲的政治品质。100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

大无畏奋斗精神贯穿党的百年历程

大无畏奋斗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内核,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10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全党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不怕困难、勇于牺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奋斗精神,是激励革命者在强敌和险境面前勇往直前的强大动力。红军长征,从湘江战役到四渡赤水,从飞夺泸定桥到强渡大渡河、突破腊子口,从爬雪山到过草地,无数红军战士英勇战斗、敢打敢冲、舍生忘死、浴血奋战、前仆后继,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凯歌。抗日战争时期,东北抗日联军在艰苦环境下与日寇血战14年,生动阐释了大无畏奋斗精神。“为着大多数人的幸福的缘故而流血牺牲,是十二分值得的啊!”雨花台英烈在牺牲前的呐喊,表现出革命者的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勇气和气概。

新中国成立后,为建设新中国,我们党艰苦创业、奋力拼搏,以大无畏奋斗精神建设新中国。为了打破西方的石油封锁,数万名石油人响应国家号召集中到松嫩平原开发大庆油田,以王进喜为代表的石油工人经过三年苦战一举摘下了中国贫油的帽子。

改革开放时期,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党敢闯敢试、开拓创新,领导全国人民以巨大的政治勇气锐意推进各项体制改革,以实干精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以“摸着石头过河”的胆识、“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创办经济特区,“杀出一条血路来”,充分体现了拓荒的魄力和勇气。

新时代以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党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呕心沥血、建功立业。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国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头拼搏,喊出“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等口号,生动展现了大无畏奋斗精神。

以更加扎实有力的举措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里,我们要继续弘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敢于直面任何风险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风险挑战。为了始终坚守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我们必须确保全党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革命者之所以能够保持大无畏奋斗精神,从根本上说就是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一要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要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夯实全党的理论基础。二要加强革命传统教育。认真学习党的革命历史,通过瞻仰革命遗址、参观革命纪念馆、听取革命英雄人物事迹,在革命传统教育中筑牢信仰之基,在红色基因传承中补足精神之钙。三要加强宣传党的伟大成就。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四个自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通过中外对比、中国历史对比,讲清楚我们党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增强全党的信心信念。

加强作风建设。奋斗精神说到底是党的作风问题。“四风”问题特别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都是奋斗精神缺失的表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作风建设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一要弘扬斗争精神,提升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斗志。二要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以上率下,层层示范,以领导干部的好作风引领党内风气。三要强化制度机制这个根本,抓常、抓细、抓长,锲而不舍、持之以恒,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关键在于有一批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一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大力提拔任用敢于担当作为的领导干部,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二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三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

(作者: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