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坚持“三贯通” 上好青年学生党史必修课

丁义浩
2021年04月13日08:5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持“三贯通” 上好青年学生党史必修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高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工作全过程,坚持“三贯通”,上好青年学生党史必修课,引导青年学生在自觉主动地学习中坚定信念、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躬身力行。

坚持“史实”与“史观”相贯通。当前,以历史虚无主义为代表的错误思潮运用“虚无”真实历史和虚假历史“真实”的伎俩,肆意切割、解构历史,随意否定、编造史实,妖魔化、丑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带来极其恶劣的影响,特别是对于“三观”形成期的青年学生更是戕害严重。高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必须深刻揭露历史虚无主义“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否定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最终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实质。要用翔实的史料还原历史真相,用辩证客观有力的研究论证校正青年学生的思想认识,驱除“雾霾”,拨云见日,走进历史的真实,洞悉历史的本质。在引领青年学生厘清“史实”的同时,要强化“史观”教育,讲清历史发展的主线和主流,揭示历史发展的实然和必然,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引导青年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看待历史,树立正确党史观、大历史观,增强“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

坚持“知史”与“识道”相贯通。“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史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大业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当下,应把党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一方面,强化“知史”教育,优化资源供给、创新教育形式、拓展教育途径,让“有意义”和“有意思”相映成趣,让“学真”与“真学”相得益彰,引导青年学生准确掌握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探索之足迹、奋斗之历程、创业之精神、发展之脉络。另一方面,强化“识道”教育,让青年学生在宏阔历史图景中把握“时与势”的演变机理、“变与常”的辩证关系,引导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引导青年学生在波澜壮阔的历史洪流中树立历史思维、涵养历史智慧,读史以明智、知古以鉴今,把握大势、认清大局,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任你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的正确立场。

坚持“立心”与“力行”相贯通。历史“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历史传统是新的历史活动的前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创了辉煌的历史伟业,既建造起一个改天换地的“物质中国”,也构建起一个感天动地的“精神中国”,成为涵养国人、泽被后代的宝贵财富。当下,应以中国共产党精神血脉为学生“立心”,用由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构筑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铸魂育人,引导青年学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红色火炬。同时,要强化“力行”,引导青年学生将学史中汲取的营养转化为行动的原动力,将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引导青年学生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肩负起新时代历史使命,既有“挟山超海之意气”,又有“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能力,切实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系东北大学教授)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