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春光正浓照李庄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李庄村党委带头人辛建

2021年04月13日10:58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光正浓照李庄

清明节过后,气温一天天暖起来。4月11日傍晚,河南平顶山市新华区曙光街街道李庄村的集市上人来人往。李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辛建也来到集市口,防止车辆占压消防通道。“辛书记,村里不断巡逻,占道车基本没有了,您早点回去休息吧。”看到辛建,李庄村村民辛廷要大老远招呼道。

四月初,村民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热线反映,长青路集市车辆占压消防通道现象严重,存在安全隐患。辛建便迅速组织“地毯式”排查,制作“消防车道、禁止站停”牌子挂在显眼位置,组成巡逻队员随时发现、及时劝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辛建眼里,群众的忧心事没有大小,只有解决得好不好。尤其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李庄村把“学党史、悟思想、做实事、开新局”落在实处,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一桩桩、一件件群众反映的问题,逐一解决并验收过关。

46年工龄扎根李庄,36年党龄坚守李庄,63岁的辛建靠着“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的作风、“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的责任、“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的担当,参与并见证了李庄村的“蝶变”。

从人均负债1.3万元到每年股份分红2万元

“1995年,村里真是穷啊。”76岁的村民李长志,依旧清晰记得李庄曾经的痛:地卖完,钱花空,撇下的地成塌陷坑,村民急得把三轮蹬。

“难不难?难!干不干?干!能干成不能?能!”1995年,辛建当选李庄村村委会主任,定下目标:要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李庄村原处于城乡接合部,大部分土地属于塌陷区,没多少像样的农田,所以一直没分田到户,走的是集体发展道路,但12个村办企业,7个停产、5个半死不活。于是辛建就围绕村集体经济做文章,先捋清楚症结所在。村“两委”理思路、转观念、结合区位优势,提出“退二进三,发展三产,鼓励个体”的发展思路。

那一年,李庄村对濒临破产的7个村办企业果断关、停、并、转;拆除破旧不堪的建西综合市场,建起西建材大世界;回填村北部的采煤塌陷地、塌陷废弃地,相继建起建材、家具、装饰材料、汽修、饮食文化5个专业市场。

一系列改革,为李庄村第三产业注入了活力,也撬动了土地价值。往前走,日子一天比一天好。随着商户越来越多,村民收入也在增加。2008年年初,李庄村清偿完3000多万元债务,村集体固定资产达到了1.9亿元。

近2亿元的村集体资产,对于一个村子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债也还完了,还有这么多结余,有班子成员提出“歇一歇、缓一缓,咱这一届村‘两委’也算功成名就了”。

“不能只看眼前固步自封,李庄村要可持续发展,要让我们村民的生活赶上城里人的生活水平!”辛建说,共产党员就要有一股带着群众一起奋斗、永远往前跑的劲儿。

2008年4月,李庄村启动股份制改革。经过21次村民代表大会,股改方案20次易稿、三榜公布,次年9月,平顶山市首家村级集体股份合作社——新华区曙光街街道李庄村股份合作社挂牌成立。此举将集体资产通过评估折股量化到村民,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明确集体、村民在集体经济中占有的份额,确保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和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从根本上解决失地农民生活、养老的后顾之忧。

如果说1995年转变思路在土地上做文章扭转了李庄村的贫困面貌,那么2008年的村级集体股份制改革则把李庄村带入了发展“快车道”。“前者是变,扭转了困局;后者是畅,能抵达未来。”辛建把发展方向琢磨透了。

大方向定了,往后发展也就顺理成章:紧跟全市旧城改造的步伐,李庄村对原有的5个专业市场进行提档升级,打造出了平西建材城、名门怡购城、居然之家等品牌专业市场,被确定为河南省特色商业区,实现了互利共赢。

从1995年担任村委会主任,到2002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再到今天,26年来,辛建带领李庄村实现了破茧成蝶——曾经集体债务3000多万元、村民人均负债1.3万元,如今村集体固定资产20多亿元,在岗人员退休后人均拥有集体资产百万元、人均每年股份分红2万元,累计交税4000多万元,带动就业3000余人……

这么大体量的资产如何有效管理,做到公开、透明,不出乱子?李庄村坚持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村委会定期向村民代表大会公布收支情况;村务监督委员会每年对村属单位进行年度审计,并向村民代表会议报告结果;村里的党务、村务、财务情况每季度在全村公示栏进行公示;同时定期邀请专家教授进行党风廉政、政策法规学习教育,锤炼党员干部的党性。实现了干部、群众的双向监督,做到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村“两委”班子成员几十年来没有出现一例违法乱纪事件,干部队伍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能人出头,致富不愁。旧题新做,废墟堆里也能开出花。”提起当年寻找发家致富突破口的往事,退休村干部施巧玲依然感叹不已。

党性为基的李庄村,也实现了物质精神双丰收。2011年,李庄村党委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辛建个人也于1999年被授予“河南省劳动模范”称号,201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党员干部要能吃苦能吃亏能受屈,牢记‘三心两不要’”

“党员干部要能吃苦能吃亏能受屈,一口不多吃、一分不多占、一气儿活不少干。”辛建给村“两委”定过规矩:“三心两不要”,即办事有公心、工作有事业心、做人有平常心,当干部不要怕吃亏、想发财不要当干部。

村民们都知道,二十多年来,辛建带领李庄村从穷到富,背后吃的苦数都数不清。“天上不会掉馅饼,李庄村现在的好生活,是辛建带着一群共产党员靠吃苦和实干得来的。”李庄村退休村干部翟建坡说。

至于吃亏,在辛建身上更明显。“是党员就要学吃亏,学吃亏才有人跟随;是党员必须能吃亏,能吃亏才会有威信;是党员应该肯吃亏,肯吃亏才能有作为;是党员应带头多吃亏,多吃亏自然少是非。”他这番话,是有故事的。

作为全市首家股份制改革试点村,李庄村的改革非常不易:仅村民的情况就分为18种,界定股民时,嫁出去的闺女、未过门的媳妇、上门女婿、离开多年的老门老户、搬进来的外迁户各讲各的理儿……带头改革的辛建被众人盯着,一杆秤必须掌得稳稳的。

辛建先拿自己“开刀”:“我的工作关系在街道办事处,是国家工作人员。劳动股,我不要。”要知道,在李庄村的股份分配中,劳动股占的比例最大,但辛建直接把自己最大的利益削掉了。

正是这样的大公无私,让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齐心协力地推动李庄村股份制改革。

但改革也并非平静无澜。分红中,有些人因为违反村规民约,被减少分红而闹;有些人怀疑别人分得多,没有凭证就乱说一通……类似这样的委屈,都压在辛建身上。

“对农村干部来说,这就是家常便饭。有杂音也要坚持原则,为全村群众服务好才是根本。”辛建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始终把党的事业举过头顶,把人民的利益装在心中,吃苦吃亏受委屈根本不是事儿。

“未来5年,力争村集体固定资产达到25亿元”

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村民共享,是“小家小爱”;把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则是党建引领下,李庄村的使命与担当。

“要让辖区内每个人安心舒心放心,守护好群众安康、村庄安全。”去年疫情期间,李庄村参与疫情防控人员达上百人,合计投入各类物资50多万元,党员共捐款14170元,做到了卡点24小时不间断值守、全村庭院及街道每日无死角消杀消毒、群众生活所需有保障、隔离人员及庭院受关爱、疫情防控宣传不放松、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有保障。

去年3月复业时,李庄辖区内一家美容店收到了减免房租的大礼包。“致富不忘党,不忘国家需要。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时,我们李庄村干群齐伸手,疫情防控更要与政府共担风险,与商户共克时艰。”辛建说,为了帮助辖区企业和商户渡过难关,村党委共为商户减免房租近1000万元。

“手牵手、心连心”还体现在扶贫路上。辛建曾多次应邀为全市多个县(市、区)的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传授李庄模式、交流发展经验,并为贫困村捐赠价值6万元的果苗,购买贫困地区的滞销蔬菜,助力脱贫攻坚。

进入“十四五”,乡村振兴成了发展主线。在李庄村,产业兴旺、生活富裕自然已是“金字招牌”,全民体检又成了一大亮点。村委会出资,每年为40岁以上村民提供市级医院免费体检,对身患重病、大病村民进行补助。

此外,李庄村出资1000多万元对全村水、电、路、下水道升级改造,投资400多万元建设天网工程、消防工程、明亮工程;为全村523户庭院统一免费安装电动车智能充电桩897个;投资10余万元改造党群服务中心改造,设置村民文化大讲堂、老年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活动场所,开设“好公婆”“好媳妇”学习班,每年重阳节为80岁以上老人集体祝寿,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积极营造良好村风民风……

“李庄村的发展一定要有耐力、活力,不断注入新鲜力量,一任接着一任干,确保村集体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辛建说。

去年12月,李庄村党委完成换届选举,辛建以全票当选;今年1月,李庄村委会完成换届选举,群众参选率达到99.8%。如今,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46岁,其中“90后”成员1人,“80后”成员1人。

今年3月,李庄村启动“青年研究会”事项,着力吸引、培养、用好李庄村本土大学生,为家乡发展投入感情和活水。“要逐渐向有知识、有才干、有激情、有梦想的年轻人递上接力棒。”辛建说,今后五年的发展规划中,党建引领、后备力量、社会治理是关键词。

未来5年的规划中,李庄村将继续以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完成平西商贸中心、汽修城改造项目,力争村集体固定资产达到25亿元,在岗人员退休后人均每年股份分红提高到2.5万元至3万元;加快新村剩余安置房的改造进度,推动老村改造;加强现有管理人员、财会人员的专业素质培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4月伊始,鹰城大地,草木蔓发,生机正兴。李庄村的发展,在辛建这样的基层共产党员带领下,增能蓄势、春意在望。(王冰珂 毛玺玺)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