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深里挖、创新学、实中做

江苏徐州:把对党情怀化作为民之举

2021年04月13日09:5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徐州:把对党情怀化作为民之举

学史悟道,知史爱党。4月9日,徐州市委常委会走进邳州,进行为期3天的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会。在王杰烈士陵园,与会人员肃立默哀,感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王杰精神。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徐州各界掀起学习热潮,领导带头学、基层创新学,在学习教育中把对党情怀切实化作为民之举,以实际行动诠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意蕴。

深里挖 沉寂历史“活”起来

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财富,是最鲜活、最生动的教科书。如何让红色文化资源“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英雄之城徐州多措并举,系统盘活本土“红色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冒热气”。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对淮海战役亲历者口述历史抢救性采访,并进行成果转化。他们已奔赴26个省份、62个市县,行程9万多公里,采访741位亲历者,整理口述资料400余万字,在英烈墙上刻补200多位英烈姓名。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副馆长胡军英十几年如一日,宣讲运河两岸的抗战英烈事迹,在传承红色基因的道路上奔忙不停。徐州市鼓楼区两级政府积极挖掘“八号门事件”史料,重现江苏境内首个党支部诞生过程中的波澜壮阔。

一些地方还把红色资源与当地经济发展相结合,让文化资源“活”起来,助力乡村振兴。位于铜山区汉王镇北望村中心位置的渡江战役总前委指挥部旧址“郝家大院”,主体建筑保存完好。如今,借助“郝家大院”这一文化资源,村里积极进行旅游规划设计,引进专业公司,发展植物树墙迷宫、树屋民宿、轨道游览车等旅游项目。村里还鼓励农民发展生态休闲农业,让更多人吃上“生态饭”。

创新学 党员群众“动”起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青团徐州市委创新思路,在学习中融会推出“视、听、说、演、写”五种形式,小切口入手、小事例破题。小推车等文创产品、大学生志愿者自编自演的红色话剧、青年思享会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吸引青少年踊跃参与。徐州还将梆子戏《母亲》、话剧《苍茫大地》等红色文艺作品请进中小学校园,更好地激活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方能走得远。徐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摆在突出位置,组织百名社科专家开展“走百村、进千家、联万户”等党史宣讲,深入开展“庆百年、说样板”千人万场讲习活动。一批批社科专家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工矿企业,线上线下讲史明理;一批批老党员、老战士、先烈家属被请进“课堂”,在缅怀中致敬英模;一个个工厂车间、一处处田间地头,化作红色微课堂,“我要学、我要讲”蔚然成风。

3月28日,贾汪区汴塘镇汴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韩冬来到村里的农家书屋,讲述朱德与红军战士在井冈山挑粮的故事。党员群众围坐一起,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并结合当前实际工作畅所欲言。

不忘百年来时路,照亮乡村致富路。如今的农家书屋,是农民学习知识的“黄金屋”,更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红书屋”。

实中做 人民生活“美”起来

一则好消息近日在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中心村传开:村里要再建一个停车场,解决停车难问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村委在“群众需求就是我们工作所向”思路指引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对大伙儿反映强烈的“停车难”问题,召开协商议事会,终于找到解决方案。给村里70岁以上孤寡老人购买保险,为部分村民修建化粪池、修整庭院……为群众办的实事一件接着一件,村民们乐开了花。

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徐州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强化问题导向与务实效果,释放出直抵人心的民生温度。聚焦老年群体,徐州民政部门近日启动3000户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满足老年人“养老不离家”的愿望。

徐州各地还纷纷探索,构建长效机制,让“实事”更普惠、更长远。睢宁创新打造“速来办”为民办实事平台、系统构建“一网统管”治理体系;铜山区棠张镇深化“四个领办”机制,通过支部领办集体企业、支书领办致富项目、党员中心户领办公共事务、骨干党员领办民生实事,发挥基层组织与党员引领示范作用,解决更多的民生问题。(记者 张涛 通讯员 陆金玉)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