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山东日照东港区建好用好党史教育阵地——

家门口红色资源成党史学习活教材

2021年04月13日10:27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家门口红色资源成党史学习活教材

从3月开始,较平日激增数十倍的预约,打爆了日照市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刘军华的办公室电话。他一边不厌其烦地同预约者沟通参观日程,一边感慨不断蹿升的“红色热度”。

党史学习教育的启动,带旺了东港区众多红色阵地场馆。作为东夷小镇的一个红色地标,日照市抗日战争纪念馆平均每天接待参观团队20余个。

“这个石头地雷,是三庄镇的一位老人赠的。”“这是日本百人斩的军刀,八路军缴获的。”“这是战时小学课本,尽管是炮火连天,但孩子们仍念着唱着《学生救国白话歌》《早起歌》。”记不清多少次面对参观者,刘军华从硝烟味十足的革命故事讲到一件件藏品的收藏经历。“不忘初心跟党走,舍弃小我为大我。”他的讲述激励着参观者,也激励着自己。

锈迹斑斑的大刀、破损不堪的木制独轮车、纸面泛黄的信函……这个浓缩版的中国革命纪念馆,以近3000件的藏品,无声胜有声地诉说着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东港区是红色沃土,遍布的革命遗址、重要历史事件陈列馆和纪念馆、烈士陵园,刻下了中国共产党沧桑而又辉煌的百年印记。虽时光远逝,安哲、郑天九、王延洲等一批英雄人物的事迹却早已沉淀为一种激励人心的精神,在当地广为传颂。他们的故事不仅感染着每一位参观者,也成为时下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为充分发掘身边的红色革命教育资源,东港区开辟“家门口”的教育阵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日照市抗日战争纪念馆、曙光小学党史教育陈列馆、涛雒镇下元一村红色教育点,越来越多的红色元素被开采出来,成为东港广大党员干部党史研学的实景课堂。

现下,打卡红色地标、寻访英雄足迹,到红色阵地过“主题党日”,已经成为东港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明特色。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干部来到这里,上起党课,重温誓词,在穿越时空触摸历史、对话先辈中,实现思想与实践的淬炼。

与此同时,大批市民、游人特别是青少年学生也自发来到这里,在一件件藏品前驻足,在一幅幅画面前凝视,在革命先辈面前诵读红色经典,接受革命精神洗礼。红色旅游以及由此衍生的众多体验、研学项目已经成为寻访红色记忆、传递正能量的重要阵地,为人们所追捧。

众多红色文化文艺项目的风生水起,更是让一场一馆、一景一物都活了起来,带起了一场全民学党史热潮。依托红色阵地、场馆等公共文化场所,东港区先后开展“周末名家艺术公益讲座”等系列公益讲座22 期,受益者达1200多人次。

清明节期间,东港区各大城市书房也融入红色精神元素,接连推出红色经典诵读、红色故事分享、红色讲坛等系列研学活动,给读者带来了场场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体验。由东港宣传文化部门创新开启的红色地标“云打卡”活动,巡回各个红色地标录制专题微视频,并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传播,成为众多网友热追的“线上党史课堂”。

据悉,“永远跟党走——颂歌献给党·启航新征程”东港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已于4月7日拉开帷幕。接下来,红色电影进村、百首红歌传唱等更多的红色文化大戏将在东港轮番上演。(记者 丁兆霞 通讯员 卢立平 尹宏业 叶飞)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