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党史教育是高校思政教育的重要法宝

张培卫
2021年04月14日15:5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史教育是高校思政教育的重要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党史教育是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源宝库。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理论创造、理论指导实践的历史,凝聚着党的光荣革命传统和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深入学习党史,认真总结其经验和优势,对于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具有十分的重要意义。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一系列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是要利用好党史这个资源宝库,准确把握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历史经验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所蕴含的精神和力量转化为育人实效。

党史教育为构建大学生精神家园提供了有效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是一场精神世界的丰盈。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伟业奋斗历程中所形成的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等,重温方志敏、闻一多等英雄事迹,在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当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精神之钙,在英雄事迹的感动和感染当中筑牢信仰之基,疏浚大学生的精神之源。大学生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坚力量,在逐梦新征程中,必须充分用好党史学习教育这座精神资源宝库,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从党史中汲取信仰信念信心的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党史教育是增强大学生“四个自信”的生动教材。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鸿篇巨著,是一幅闪耀着中国自信的史诗画卷。在大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述好中国共产党领导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探索史、服务史,全面梳理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时展现出的矢志初心、使命担当、行动自觉、现实清醒、视野格局,有利于帮助大学生厘清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认清历史真相,把握时代脉搏,深切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新性、制度的优越性、道路的正确性、文化的先进性,有利于大学生知党爱党敬党信党,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

(作者单位:贵州师范学院)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