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镌刻时代的光荣与梦想(感悟初心)

薛  原
2021年04月15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段辉煌的历程,总是在与时代的互动中绽放自己的光彩。北京奥运会,就是这样熠熠生辉的时刻。

2008年8月8日,“鸟巢”万众瞩目,中华百年梦圆。这是全球欢聚的体育盛会,也是东西方文明交汇的宏大舞台。时代的开放、进取、自信、包容成就了北京奥运。与奥林匹克携手同行,北京奥运也成为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窗口。

为全世界的优秀运动员搭建起完美的赛场,展现他们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勇气和力量;为五环旗下的相聚书写全新一页,奏响“和平、友谊、进步”的动人乐章;为奥林匹克运动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能量,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融入国家发展脉络之中……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北京奥运都有足够多的故事值得记录,足够多的成就值得感慨。

由此回想1908年的“奥运三问”,那是百年梦想的开端。时光的巨轮承载着一个民族的艰苦奋斗,镌刻下光荣与梦想,在2008年8月8日展开了令世界惊艳的巨幅画卷。

奥运会第一次走进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度,奥林匹克精神得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传播和发扬;中国的现代化之路,在筹办、举办奥运的进程中得到了一次全新的历练和推动。奥运与中国,正是在这样的深度互动中托举起一场“无与伦比”的盛会。

北京奥运更不止于“一场盛宴”。自2009年开始,每年8月8日成为“全民健身日”,让更多人动起来,是奥运记忆的最好回响。奥运场馆服务大众,城市运行“以人为本”以及社会文明风尚的提升,都在为奥运遗产的可持续发展增添新的内涵。

2008年夏天,当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踏上归途,道一声“谢谢北京!谢谢中国!”北京,也踏上了新的征程。走向2022冬奥会,“双奥之城”憧憬着更美好的明天。一个民族的追梦之路,正展开新的壮阔篇章。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15日 05 版)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