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西南交通大学:彰显交通特色 赓续红色基因

2021年04月20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在轨道交通领域深耕125年的西南交通大学,坚持统筹谋划、分类实施,围绕“交通特色、红色文化”, 深入发掘校史中的“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创新学习方式,讲好党史故事,大力培养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现场教学,鲜活教材,演绎出红色资源的鲜活教材。依托学校“不忘初心 交通强国”红色文化主题馆等载体,通过现场参观、网络学习等方式,学校组织党员师生学习交大师生中的革命烈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等先辈事迹,感悟学校育人救国、科教兴国、交通强国的初心使命。从学校第一位中共党员田玉珍,到马增玉、武怀让、李特、尧茂书等烈士;从“炸桥又复桥”的茅以升老校长,到“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陈能宽校友;从成昆铁路、青藏铁路,到川藏铁路、中国磁浮等“大国工程”……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交大人奋战在祖国建设的各条战线,冲锋在前、不畏艰难的优秀共产党员们演绎出一堂堂“行走的思政课”。红色资源的鲜活教材,让教师、学生不断深化认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奋进力量。

重温党史,践行初心,追寻红色足迹中感悟初心使命。西南交大不仅带动师生校内学,还结合交通特色、注重“现场教育”,在追寻红色足迹中感悟初心使命。学校组织精干力量,编写《铁路与民族复兴系列丛书》;组织报告会,宣讲学校响应国家开展三线建设号召内迁,表现出的“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三线精神”等具有交大特色的红色基因。同时,学校还利用清明重要时间节点,将课堂搬到铁路线上,组织团员青年,前往成昆线铁道兵烈士陵园——徐文科烈士陵园,开展缅怀英烈清明祭扫活动,参与者唐雨诗说:“先辈们披荆斩棘,奠定了我们前进的基础,我们要在新的征程,为轨道交通行业贡献交大的青春力量!”

融媒发力,创新形式,讲述党史中的校史故事。为将党史中的校史资源转化为育人优势,学校组织开展《榜样 交大青年说——党史故事讲述系列视频》活动,深入挖掘革命先烈、科学大家、英雄人物、模范人物的故事,以“文物切入”“照片记忆”“书信朗读”等形式,从入党初心、奋斗历程、重要贡献、感人事迹、真实感悟等方面入手,由学生党员进行讲述,并将故事讲述拍摄成微视频作品。学校充分利用多媒体平台,创新方式让党史学习通俗易懂、走深走实。官方微信平台持续推出《榜样 传承》系列栏目,官方微博平台上线#学党史 我打卡#系列话题并担任话题主持人,每日发布答题信息,阅读量达122.3万,让学生在互动中乐学、善学。《西南交大报》开辟专栏“党徽闪耀·榜样”“百年风华·交大党史”。依托广播台、喜马拉雅电台,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5分钟听交大》《中国红 梦之声》等栏目,打造建党百年广播剧,讲述共产党员田玉珍、交大革命烈士、抗美援朝工程队、大学生军事翻译官等故事,以“小而精”的音频节目呈现党史中的校史,感悟爱国报国初心。

(供稿:西南交通大学)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