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浙江杭州以“头雁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做好“五学五创” 实施“四大攻坚”

2021年04月21日14:12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好“五学五创” 实施“四大攻坚”

本报杭州4月20日讯 (记者 吴雅茗 张留) 如何把中央“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落到实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杭州市认真落实省委“九学九新”的具体部署,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重点做到“五学五创”、实施“四大攻坚”,切实守护好红色根脉,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更好发挥头雁作用。

“杭州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又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赋予的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4月20日,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接受采访时说,杭州一定把学习党史与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党史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力,杭州发挥好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精心打造基层宣传品牌,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体验感。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985次专题学习,571个党史主题宣讲团已宣讲3759场次,还涌现出“百堂艺术党课”等党史潮课学习教育载体。杭州还充分发挥数字特色优势,让党史学习教育绘声绘色。如挖掘100个与该市党史有关的历史遗迹、文化场馆、红色景点、城市地标等,线上线下展示建党百年伟大历程中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经典党史故事。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杭州重点做到“五学五创”:即学深悟透前列意识,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学深悟透为民情怀,开创幸福城市建设的新局;学深悟透创新精神,开创数字化改革的新局;学深悟透法治理念,开创民主政治建设的新局;学深悟透从严要求,开创管党治党的新局。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初心使命,杭州重点实施“四大攻坚”。周江勇说,杭州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杭州实际,深入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全面推进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

实施数智攻坚,共享数字化改革红利。日前,杭州明确了数字化改革的时间节点和五大重点任务,并以“城市大脑”“产业大脑”对应承接五大综合应用。其中,“城市大脑”对应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法治,支撑数字治理第一城建设;“产业大脑”内涵即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支撑建设数字经济第一城。

实施惠民攻坚,充分释放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的综合效应。杭州将加快构建“一核九星、双网融合、三江绿楔”城市新型空间格局,积极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的重大制度创新,努力走出具有杭州特点的特大城市共同富裕新路子。

实施助企攻坚,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杭州依托“亲清在线”推动惠企资金秒达市场主体,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设立千亿级产业基金支撑创新驱动,更好发挥助企服务网格员的作用。截至3月底,“亲清在线”已兑付资金94亿元,惠及企业31.9万家、员工84.7万人。

实施减负攻坚,确保文件简报、全市性会议只减不增,确保年底前党政机关50%以上核心业务实现网上协同,真正做到非接触式考核、科学化督查、数字化办公。(记者 吴雅茗 张留)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