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重庆渝中:集结“三支队伍” 推动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入心铸魂

2021年04月21日09:07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渝中 集结“三支队伍” 推动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入心铸魂

将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搬进”红色教育基地;讲红色故事、读红色经典等主题党史学习轮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行动陆续启动……

一幕幕亲切生动的画面,一场场形式多样的活动,是渝中区教育系统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精彩实践。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站在建党100周年的历史节点,渝中区教育系统按照中央、市委、区委的部署决策,因地制宜地在党员、学生、青年教师中间,开展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形式新颖、意义深远的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不断开创渝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党员引领示范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好表率

“认真学好‘四史’,系统了解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风雨历程,时刻牢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力量”……

连日来,人和街小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通过书记带头微党课宣讲、走进重庆最早的中共党组织诞生地学习党史、党建联盟商讨集团质量提升等形式,把学习党史与经验总结、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领每一名党员教师学史爱党、知史爱国、明史奋进。

据悉,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打造全国一流教育强区”,立足“服务师生、服务社会”,渝中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和高质量教育体系。

解放西路小学党支部以“自学党史悟初心”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要求党员教师深入细化学习内容,求真务实学懂弄通;重庆电大渝中区分校党支部开展“党旗飘扬在社区”等10个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教师、党员干部树立宗旨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系列行动中,不仅有渝中各校党员干部、党员教师主动投入党史学习教育的“大熔炉”,彰显“学在先、走在前、当标杆、做表率”的担当作为。渝中区教育系统各级党员干部更带头深入基层,通过召开座谈会、蹲点式调研、发放调查问卷、设置意见箱和开通热线电话等方式,面向师生及家长开展“开门问计”活动,目前已梳理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经费管理等7大方面意见建议152条。

渝中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党员教师在行动上的笃行,还体现在各校园党员干部深入街道、社区开展教育政策宣讲28场,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网红步道大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渝中区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层层带动、融入日常、常抓常新,引领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渝中区教育工委书记、教委主任肖方明说。

青年勇担使命

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

前不久,巴蜀中学的青年教师代表来到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旧址,开展了“追寻烈士足迹 重温党史故事”主题活动。

活动过程中,学校的团委书记龚南贵向青年教师们介绍了此次活动开展的背景和意义,爱国主义宣讲员杜文敏老师讲述了中共重庆地委成立的曲折过程和杨闇公烈士在革命斗争期间的主要事迹,全体青年教师还在杨闇公烈士旧居前重温了入团誓词。

在重庆抗战遗址黄山博物馆,人民路小学的30余名教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学习了综合陈列馆和13处文物建筑遗址。大量实物及史料陈列展示了中国八年抗战期间国共两党团结合作、共御外辱的历史,激励了老师们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

在渝中区教育系统,越来越多的团组织在学校党组织的带领下,认真践行“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围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为引导各校园教工团支部和全体青年教师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渝中区教育系统面向青年教师扎实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活动,以学习教育、政治引领、组织生活、实践活动为重要发力点,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担负起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的责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以学习教育为例,渝中区各教工团支部构建“个人自学+专题学习+专题宣讲”的三维学习模式,引导团员青年参加“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参与团中央、团市委、团区委推出的党史学习网上打卡、答题对战、知识闯关等活动。各团支部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开展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专题的党史学习会。各团支部书记对团员青年开展党史主题团课,并带领他们参加团支部学习交流活动。

接下来,渝中区教育系统将搭建更多党史学习平台,引领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在新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学生学史明理

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怎样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知党爱党的种子?如何让党史知识入脑入心?

走进渝中区教育系统,深入各中小学、幼儿园,能找到问题的答案。

巴蜀小学校以“小中大”课堂为依托,开展“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清明节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中华路小学组织师生前往两江国际影视城,以历史事件为线索,以趣味教学为方法,融合跨学科知识,开展了“母城记忆”主题研学旅行。人民小学组织学生讲党史、写征文,招募红领巾讲解员,传诵英雄故事,致敬红岩英雄。求精中学组织近100名学生代表分别前往桂园展览室、民主陈列馆及红岩革命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渝中区教育系统秉持“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的鲜明导向,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挖掘特色内涵,将传统教育方式与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有机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新意、有活力。

“把准时代脉搏,挖掘本土红色资源,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推出更多寓教于学的活动,将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深深扎根青少年心中,是我们在学生中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初衷。”肖方明表示。

据了解,渝中区教育系统依托“四进知党史、六赞看行动、三亮献红心”三个阶段的系列活动,从进课堂、进活动、进实践、进家庭入手,围绕“营造一个热烈庆祝氛围、上好一堂党史知识课、讲好一个党的故事、唱响一首情真意切的赞歌、写好一篇激情洋溢的文章、送出一个温馨美好的祝福”,紧扣“党史知识亮出来、党的故事讲出来、美好祝福送出来”,为学生营造了多渠道、多维度、立体化的党史学习教育环境,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对青少年的感召力与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渝中区教育系统组织委属各校园开展“我最喜爱的党史故事”等活动,“缅怀英烈学党史、红色基因永传承”等党史学习教育120余场,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何霜 张骞月)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