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教育系统走深走实

——吉林长春市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暨“东北抗联铁血少年”主题教育活动正式启动

2021年04月21日13:56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教育系统走深走实

4月20日,由长春市委教育工委、长春市教育局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暨“东北抗联铁血少年”主题教育活动正式启动,拉开了长春市大中小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

启动仪式上,以传承东北抗联精神为切入点,由国家一级美术师、北京祖国书画院副院长赵明仁老师团队,历时一年潜心创作的《东北抗联铁血少年》百米组画长卷首次亮相。组画长146米,高2米,共35幅,再现了东北抗联“勇赴国难、自觉担当、顽强苦斗、舍生取义、团结御侮”的伟大精神。

接下来,长春市委教育工委、长春市教育局将以“东北抗联铁血少年”事迹宣传教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的主要载体,开设“信仰讲堂”和“英雄讲堂”,把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尤其是东北抗联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通过组织开展“看起来、读起来、唱起来、讲起来、画起来、谈起来、听起来、写起来、演起来、动起来”等“十个一”主题系列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走深走实。

看起来——围绕“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这一主题,组织学生瞻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革命旧址等革命场馆,观看红色电影,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感悟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博、不懈奋斗的初心使命。教育引导全市大中小学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读起来——围绕“阅读红色经典·点燃红色初心”这一主题,结合“书香校园·筑梦青春”活动,广泛开展红色经典刊物和红色经典名篇、诗词的阅读活动,领略红色文化魅力,学习红色精神。教育引导全市大中小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唱起来——围绕“唱支红歌给党听·党永远在我心中”这一主题,组织青少年学生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学唱东北抗联歌曲,传唱红色经典,礼赞百年华诞。教育引导全市大中小学生深刻理解无论走得多远都不忘记来时的路,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增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历史责任感。

讲起来——围绕“讲好党史故事·争当时代新人”这一主题,聚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组织青少年学生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特别是要讲好“东北抗联铁血少年”的故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增强敬党爱党之情。教育引导全市大中小学生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把握历史大趋势,勇做时代新人。

画起来——围绕“爱党颂党·圆梦未来”这一主题,利用各种绘画形式,组织青少年学生描绘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描绘美好家园、幸福生活,描绘祖国的繁荣昌盛。教育引导全市大中小学生深入了解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增强民族自豪感。

谈起来——围绕“青春献给党·共筑中国梦”这一主题,组织开展班、团、队会,畅谈党史学习教育体会,分享学习感悟,交流思想认识。教育引导全市大中小学生深刻理解党因何而生、红色政权从哪里来、新中国怎样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发展,从中源源不断汲取智慧、力量和思想养分,抒发弘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真情实感,展现青少年学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远大理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听起来——围绕“聆听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这一主题,各校积极开展“信仰讲堂”“英雄讲堂”活动,发挥高中党校、初中团校、小学少先队讲堂等阵地作用,邀请讲师团成员、专家学者、英雄模范、党员干部深入学校,向青少年讲述党和国家领导人民不畏艰难险阻、自强不息的奋斗史和创业史,组织在校学生积极参与聆听报告讲座、专题党课、主题团课和队课。教育引导全市大中小学生将知识更好地转化为信仰,让思想更好地见诸行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定理想信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写起来——围绕“回顾光辉历程·汲取奋进力量”这一主题,开展“学党史、感党恩”主题征文活动,组织全市大中小学生以散文、诗歌等形式,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伟大成就,畅想美好未来。教育引导全市大中小学生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信心,鼓舞自己、影响他人,树立崇高的理想,坚定前行的力量。

演起来——围绕“演绎红色历史·学习英雄精神”这一主题,组织青少年学生以红色情景剧为载体,主动寻找、阅读、研究革命人物、英雄人物、模范人物的事迹和故事,进行创作和表演,身体力行去感受他们伟大的思想境界和人格魅力。教育引导全市大中小学生以英雄为榜样、以模范为标杆,激发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努力提高知识本领,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不懈奋斗、勇于担当。

动起来——围绕“学习党史知识·启迪人生智慧”这一主题,组织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网上党史知识互动学习,在党史学习教育打卡小程序、党史学习教育网上答题平台等进行党史知识学习。通过“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云课堂”,通过分享活动心得,交流感想,增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互动性和实效性。教育引导全市大中小学生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