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总方略

2021年04月22日08:3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总方略

如果把新时代的中国比作一列高速行进的列车,那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它前行的目标,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其稳健前行的重要保障。

从党的十八大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宣示“全面从严治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1.呼之欲出,新的历史条件呼唤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

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不同制度模式、不同发展道路深层角力。能否在世界大变局中把握机遇、在国际大棋局中赢得主动,到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迫切需要胸怀全局、统筹谋划的战略思维。

2012年11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人民接续奋斗的基础上,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彼时的中国,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但诸多问题仍然存在——

经济总量居前而人均落后,先富起来之后的共富任务更加迫切,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不断加剧,社会公平正义有待促进……同时,我们党内也存在很多亟须解决的问题。

“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2013年3月17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从世界历史的一般经验看,一个大国的成长或现代化,需要经历“准备、起飞、冲刺、完成”四个阶段。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树华认为,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很多指标来看,党的十八大前后,我国进入了非常关键的“冲刺”阶段。

时间紧、任务重、问题多、挑战大、阻力强,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李海青看来,为实现既定的宏伟目标,既要有高度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担当意识、使命意识,也要拿出足够的政治勇气和治理智慧,寻求系统的破解难题之道,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

2.谋定而动,为治国理政划定“路线图”“施工图”

寒随一夜去,春还五更来。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首次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并提,并强调“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5年2月,中央党校。面对参加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并集中论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逻辑关系。

至此,“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清晰展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认为,作为顶层设计与总体谋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基于社会运行的复杂性和系统要素的多样性,以不同阶段为根据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战略部署,体现了方向与路径、目标与举措、全局与重点的有机统一。

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既是“路线图”,也是“施工图”,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国家的发展水平就会迈上一个大台阶,我们所有奋斗都要聚焦于这个目标。

——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一个都不能缺。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指出,从哲学角度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个有机系统。坚持系统观念,以整体为对象,全面弄清各要素的相互关系,进而把握规律、优化系统、推动事物健康快速发展。

而这一切,都关乎能否如期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也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

3.全面发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经提出,就在指导实践、推动发展中展现了巨大威力。”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丰子义由衷赞叹。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6079元增长到2020年的12588元,年均增长11.6%;2020年,贫困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8%,99.9%以上的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福祉不断增进。

“一个民族都不能少”。2018年年底,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去年5月,毛南族整族脱贫,怒族、柯尔克孜族、仫佬族也相继整族脱贫。至此,中国人口较少民族全部实现整族脱贫,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必须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地位和重要作用,拿出勇气和魄力,自觉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成为观察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性成果的重要窗口。

2020年10月14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指示:党中央经过深入研究,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深圳坚定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依法治国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外事体制改革、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生态环境督察体制改革……一系列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蹄疾步稳、扎实推进,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多。

法令行则国治。2020年11月,北京,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确立,成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将更好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增进人民福祉。

从修改环境保护法、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到制定慈善法、中医药法、反家庭暴力法、长江保护法、生物安全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紧跟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力求让每一个人都感受公平正义。

作为一个在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党的自身建设历来关系重大、决定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一些领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得到坚决扭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立,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得到完善……经过艰苦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

4.兑现承诺,为人民美好新生活继续奋斗

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

2021年2月2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告: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即。此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最新表述。

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韩庆祥看来,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居于引领地位的目标提升了,相应地,其他三个“全面”的内涵也有了新的更高要求——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应对新发展阶段的新挑战,体现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一体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可靠的法治保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锻造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重要的政治保证。

“要始终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个圆心,更好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为战略抓手,更好兼顾生存与发展、物质与精神、效率与公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董振华认为。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承载着中华儿女伟大梦想的“复兴号”,必将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引下全速前进,直抵目标!

(本报记者 张胜)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