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党的纪律为铁的纪律

2021年04月22日09:05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的纪律为铁的纪律

江西省茨坪镇荆竹山有一块长3米、宽2米的花岗岩,顶端有裂纹,名“雷打石”。

1927年10月24日,工农革命军战士在荆竹山下整装列队,向井冈山中心进发。正值秋收季节,战士随手挖老乡家红薯吃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严明纪律,毛泽东站在“雷打石”上提出三条规矩:“第一,行动听指挥;第二,不拿群众一个红薯;第三,打土豪要归公。”这三条规矩,后来发展成家喻户晓的“三大纪律”。

“雷打的石头,铁打的纪律!”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原馆长肖邮华介绍,“毛泽东上山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定规矩抓纪律。”

1928年1月,工农革命军占领遂川县城后,派人下乡领导贫苦农民打土豪。执行任务过程中,战士严格遵守纪律规矩,展现出和旧军队截然不同的精神风貌。

此后,毛泽东在遂川县李家坪召开大会,宣布了“六项注意”:上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战士们将这些纪律刷在墙上、写在包袱布上,行军的时候包袱布背在身后,宿营的时候就把它挂在墙上,走到哪里就宣传到哪里,走到哪里就执行到哪里。

1928年4月,“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在湖南省桂东县首次被并列提出,通俗易懂的语言、具体细致的规定,便于战士们牢记和执行。半年后,《湘赣边界各县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决议案》指出:“‘铁的纪律’为布尔什维克党的主要精神,只有如此,才能抑止党走向非无产阶级的道路。”

以铁的纪律锻造铁一般的革命队伍,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中,成功粉碎敌人军事“会剿”和经济封锁,取得了探索中国革命新道路的伟大胜利。

从井冈山走出来的队伍走过大江南北,踏过万水千山,“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内容不断补充完善,丰富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仅是人民军队的钢铁纪律,也成为全体党员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我们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加强纪律建设的标志之一。1920年9月,正在法国勤工俭学寻求救国真理的蔡和森给毛泽东写信,首次提出“党的纪律为铁的纪律”。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形象地指出,孙行者头上套的箍是金的,共产党的纪律是铁的,比孙行者的金箍还厉害,还硬。

一大党纲强调保密纪律,二大党章开辟“纪律”专章,五大党章细化了违纪处分规定及审查程序,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提出“两个务必”“六不准”,新中国成立后严惩刘青山、张子善,改革开放新时期恢复重建纪律检查机关……正是有铁的纪律作保证,我们党才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克服一个个困难,渡过一个个难关,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个胜利。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站在当年中央政治局开会并提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屋子里,着重强调了“立规矩”的重要意义:“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完善纪律规定,用铁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

青海省海西州,三江源的外围屏障和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保护意义重大。祁连山南麓海拔超过四千米的高寒草甸,因多年的滥挖滥采被人为撕开了一条条裂口,形成多个巨大天坑。

2014年,党中央连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木里矿区破坏式开采,对环境恢复治理。然而,有人却“另搞一套”,在木里矿区长期非法采煤,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

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问题查起。2020年8月,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曝光后,针对有关单位和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不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会同多部门及青海省委组成调查组,对相关问题展开彻查。青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成立调查组,对公职人员涉嫌失职、失责、贪腐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调查中,只要发现违纪违法行为,都一查到底,决不姑息。2020年9月,青海省原副省长、海西州委原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原书记文国栋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在此前后,青海省海西州委原常委、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原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原常务副主任梁彦国,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原委员、管委会原专职副主任兼原木里煤田管理局局长李永平等多名干部接连落马。

针对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青海共立案查处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15人,其中省管干部4人。与此同时,青海加强以案促改工作,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矿产资源开发的登记备案和责任追究、企业行贿“黑名单”等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要坚决严肃查处。”

铁纪如山。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95.4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函询、提醒批评133万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48.5万人次;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职务调整7.1万人次;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触犯刑律的6.8万人次,其中涉嫌职务犯罪、移送检察机关的1.7万人次。

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修订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探索实践“四种形态”、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新时代新征程,纪律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内,一块泛黄的方形包袱布引人注目。这是井冈山时期红军战士每天不离身的行军用品,尽管布上染上了蓝黑色的墨迹,但毛笔书写的几行字苍劲有力,“六项注意”的详细内容清晰可辨。“纪律是战斗力,更是民心。”肖邮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前来井冈山学习参观的人们深刻地感受到,星星之火,何以燎原?是理想的光芒,也是纪律的力量。(本报记者 李鹃)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