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

百色干部学院院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1年04月22日15:28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一条基本经验就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结合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并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想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也不能停止理论创新。近代以来,面对民族危机,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救国救民的艰辛探索,但都没有取得成功。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建立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取得丰硕理论成果,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纠正了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和瞿秋白盲动主义、李立三冒险主义、王明教条主义的“左”倾错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出了“以苏为鉴”,创新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路径和方法,以和平改造的方式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在探索过程中虽然也经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性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通过总结实践、展望未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一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思想武器和根本指引

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他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开始探索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使马克思主义在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不断开花结果,并成为强大的思想武器。

我们党在幼年时期的探索中,也曾犯过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的错误,使中国革命遭受严重挫折。不论是右倾投降主义,还是“左”倾教条主义,其本质都是脱离了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机械套用“洋”理论的体现。在大革命失败的血雨腥风中,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分析中国的政治形势、阶级关系等,于是提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正确道路。但在这条道路上的行进也经历了千难万险、付出了巨大牺牲。如在第五次反“围剿”中,因放弃毛泽东等人成功探索的游击战,单纯照搬西方战争的一般原则,与实力强大的国民党反动派打阵地战,在进攻时犯了冒险主义错误,在撤退时犯了逃跑主义错误,最后丧失了中央苏区,中央红军被迫长征。此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失败的教训,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并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坚持这一优良作风,创新性地进行了三大改造,顺利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注重理论回应时代要求、解决时代提出的新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迈向前进。比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之所以能够取得全面胜利,一条宝贵经验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坚持因地因人施策、因致贫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创造了人类脱贫史上的伟业。实践证明,只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在实践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党的事业就会顺利发展,党就能始终充满生机活力。我们要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切实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同步推进,使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前进道路上,必须始终秉持和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凝聚起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在新征程上不断书写新的辉煌、创造新的奇迹。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上下功夫。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认识体悟这一思想秉持人民至上、彰显历史自觉、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战略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是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

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在弄通上下功夫。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新时代党领导人民的伟大实践,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把理论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切实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更加自觉地以这一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振信心和斗志,凝聚智慧和力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