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创新形式学党史 真心为民办实事

——辽宁锦州多载体多途径促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4月22日08:31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锦州多载体多途径促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核心提示

翠岩山下,翠柏葱郁。连日来,一批批党员来到位于凌海市翠岩镇牤牛屯村的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旧址,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党史教育,感受革命初心。今年,牤牛屯村这个红色教育基地已接待市内外团体及个人超2万人次。

锦州市是新中国第一缕曙光升起的地方,拥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资源。近段时间以来,锦州各地用好用活“家门口的红色资源”,积极探索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实景课堂”、云端讲课堂、立足实际办实事等方式,多措并举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依托红色资源打造“实景课堂”

4月2日,锦州市医疗保障局组织在职党员前往翠岩镇牤牛屯村,开展以“缅怀革命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一路上,党员们参观党史文化墙和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旧址,实地了解牤牛屯村打造红色精神教育基地的基本情况。

“1948年10月14日11时,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在牤牛屯发出总攻的命令。经31个小时的激战,全歼守敌10余万人,10月15日锦州宣告解放。牤牛屯这个小村庄见证了辽沈战役胜利的全过程,目睹了新中国的曙光在锦州冉冉升起。”翠岩镇副镇长、牤牛屯村义务讲解员郭浩采用现场教学的形式,分别在参观沿途和指挥所旧址讲述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

红色资源既是鲜活的历史,也是生动的教材。锦州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自觉把红色资源与现场教学融合起来。

近期,已有近万名党员干部先后到辽沈战役纪念馆、配水池战斗遗址、中共沟帮子铁路支部纪念馆、辽沈战役干部学院、王桂兰干部学校等地参观学习,这些红色教育基地成为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卡地”。

目前,锦州正在深入挖掘辽沈战役史实、红色历史故事的时代价值,围绕《东北第一个基层党支部建立的现实意义研究》《中国共产党对辽沈战役领导的研究》《毛泽东“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名言当代价值研究》等党史建立重点课题,组织专家进行深入理论研究,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党史润初心办实事解民忧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锦州市各地各部门党员干部不断筑牢初心使命,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做好岗位服务、办好惠民实事的动力。

锦州市委印发了《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的方案》,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

为人民“办实事”也成为锦州市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落脚点。连日来,锦州市主要领导率队前往松山新区、滨海新区、太和区和凌海市,围绕群众关心的环境保护工作,就有关污水处理厂运行、试运行情况和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污染整治情况进行现场调研。督促相关方面切实担负起各自职责,保质保量地加紧施工,确保各个环节、各项指标完全达到环保标准。

凌海市以“学党史润初心”为主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726个支部21150名党员参与其中;凌海市医院、市中医院举办义诊4场,免费就诊群众800余人次。同时还组织基层党支部开展“开门一件事”活动,共维修路面10公里、路灯300盏,栽种绿化树木2000株,清运村屯垃圾300余吨,为村民代办服务1000余件。

另外,凌河区积极探索推行行政审批“云勘验”创新试点工作,让更多的创业者享受到这种线上勘验的便利和凌河营商环境优化的红利。锦州市国资委党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旅游集团义务种植绿化树木2000棵,养护绿化面积3万平方米。

线上线下结合丰富学习内容

党史学习教育,组织要先行、党员作示范。锦州市坚持把抓好党组织学习与党员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信息化作用、开拓培训基地,提高学习培训质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4月12日,在北镇市政务直播间内,“百年党史微宣讲”如期进行,党员干部们在直播间内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声音通过网络传向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

“在网上参加党史学习教育,让我再次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时刻提醒自己要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带领群众齐心协力实现乡村振兴。”北镇市广宁街道东门外村党总支书记程国东说。

自3月12日锦州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全市上下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并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牵头,通过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宣讲队伍,精心设计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宣讲内容。目前,形式多样、内容鲜活、入脑入心的宣讲,已经成为锦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之一。

凌河区成立社区干部学院,开启“点单式”教学模式,由社区(村)党员干部“点单”,讲师按单“配课”,确保党员干部听得懂、学得深、用得上。锦州市教育局开展“讲百年党史上好思政课”主题活动,制定党史思政课实施方案,组织思政、历史教师骨干成立宣传队、宣讲团。北镇组建以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老教师、老退役军人为骨干的“五老”宣讲团,分赴基层开展宣讲……锦州市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红色历史深植于广大人民群众心中。

同时,锦州市紧紧依托锦州党建云学院精心设计了“守核心·践宗旨、问初心·担使命”等12节系列党课,利用每月“党员活动日”对全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开展专题讲座,传播党的革命故事、激发新时代奋进力量。(记者 高华庚)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