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南京溧水:大金山下“微长征” 党史教育新课堂

朱达
2021年04月23日10:2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学习党史筑初心|南京溧水:大金山下“微长征” 党史教育新课堂

“坚定信念,对党忠诚;依靠人民,患难与共……”4月20日,全国首家民办国防园——南京溧水区大金山国防园的长征广场上,迎来一队“红军新传人”,当地和凤镇的50余名党员干部,头戴红军帽、身着红军服庄严宣誓,随后踏上一段2.5公里的“微缩版”长征路。如今,这里成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实境课堂。

2018年,大金山国防园的创建者、退役军人张勇依托溧水大金山山势,推出“重走红军长征路”红色体验项目:以红军长征中的重要战斗、会议、事件为素材,打造了长征广场、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娄山关、爬雪山、过草地等8处红色微景观,面向社会开展党史军史教育。

在“血战湘江”体验区,讲解员深情讲述红军指挥员陈树湘“掏腹断肠”的故事:在掩护红军主力部队突围过程中,红34师师长陈树湘腹部中弹被俘后坚贞不屈,拒食、拒医……在押解途中,陈树湘乘敌不备,把手从伤口处伸入腹部抠出肠子,使尽全力大叫一声扯断肠子后壮烈牺牲,时年29岁。战斗中,陈树湘和红34师官兵坚持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誓为苏维埃共和国流尽最后一滴血”。

一条“微缩版”长征路,犹如一条红色“时空隧道”:在“四渡赤水”体验区,党员们依次通过架设在水面上的四座木桥,体验红军在重兵围追堵截中的艰险;在“飞夺泸定桥”体验区,党员们伴随逼真枪炮声,匍匐通过冰冷铁索,体验红军冒着枪林弹雨战斗的英勇;在“爬雪山”体验区,党员们攀爬坡度近60度的陡坡,体验“红军不怕远征难”的豪迈气概;在“过草地”体验区,党员们聆听先辈吃草根、煮皮带的革命故事,感受幸福生活的来自不易……

“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长征这条红飘带,是无数红军战士的鲜血染成的。”在长征广场一组红军浮雕前,大金山国防园董事长姜庆香动情演说,“长征精神是坚定信念、奋斗不息的革命精神,是灵活机智、顽强拼搏的精神;是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精神;是严守纪律、爱国为民的精神。”

举红军旗、穿红军衣、扛红军枪、走红军路、吃红军饭、尝红军苦、唱红军歌。来这里参加学习教育的党员干部通过一系列沉浸体验式学习,于思想深处留下了深刻的印记。“这些红色景观,使得历史可触可感,让我们感受到革命史的慷慨悲壮、奋斗史的荡气回肠。”和凤镇双牌石社区党总支书记孔祥天感慨道,“红军部队历经千难万险、越过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完成长征这一世界军事史上绝无仅有的伟大壮举,他们创造的长征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弘扬,也让我们更加坚定‘永远姓党’‘铁心向党’‘以身许党’的信仰信念。”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